淨土法門:這個話不是不吉利,這是事實,我們必須要知道

  澳洲淨宗學院餐後開示(第一集) 2019/3/3 澳洲淨宗學院檔名:32-329-0001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過年好!

  年歲大了,中氣不足,所以盡量少說話。今天在這個地方,是我們自家的聚會,家里人聚會,不是對外的,所以也得講幾句話。講什麼?學佛七十多年了,我二十六歲開始學佛,三十歲出家,出家之後,在海外的時間多,縱然是回來過年,也是匆匆忙忙。

  現在大家不問,我也得要講。今年在台灣過年,好幾年沒有回到台灣。前一天,一個老朋友,三十多年,同一條船到台灣,前幾天走了。我這次在台灣沒去看他,他住在病院加護病房,不便去看他。還有一個老同學,初中的同學,周春塘居士也走了。過年居士聚會,來的朋友每年都減少。我們學佛的人警覺性比較高,什麼時候該來到我?這不是不吉利,這是事實,我們必須要知道,要早做準備。同時在這段時間裡面,我們看到往生的,預知時至有好幾位,很難得!年歲大了,身體不好,萬緣放下,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最後都感應到阿彌陀佛來接引。看到極樂世界,來跟我們說他的狀況,我們聽了很歡喜。

  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能夠真正做到生死自在。像劉素青一樣,她們姐妹兩個,劉素雲講《無量壽經》講得不錯,錄音送來我聽過,講得很好。她常常感到這麼好的法門,這麼殊勝的成就,這一生如果錯過了,那叫真可惜!往生並不難,所以她就想,最好有人發心表演給我們看看。沒有人敢表演這樁事情,她的姐姐聽到了告訴她,她說“小雲,我來表演,表演念佛往生”。一個月的時間,真走了。阿彌陀佛給她的信息,就是時間,什麼時候來接引她去,一秒鐘都不差。我們要把這個抓牢,抓牢就是了生死,六道裡面輪迴這個事情我們總算擺脫掉了。

  凡是念佛不能往生,不是念佛不靈,念佛是真靈,是你自己還有放不下的東西,還有牽掛、還有留戀。只要有一樁事情,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極樂世界這一生你沒分,非常可惜!

  我希望什麼都放下。我們這個道場,希望這個道場將來是西方極樂世界最有緣的一個小道場,在這個道場的人個個都能夠往生,個個都能夠見佛,佛來接引,秘訣沒有別的。

  我這一生,年輕的時候不懂事,以為宗教都是迷信,所以對宗教沒有好感,走到宗教、走到佛教裡面來是因為方東美先生。我原本是跟他學哲學的,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很驚訝,我說佛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他說“你還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才是這個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這個老師把我接引到佛門來的,我跟他三年。第二個老師,章嘉大師。我們這邊都有照片,大家都可以看到。方老師引導我入佛門。怎麼樣才能夠證果?念佛往生是淨宗的證果,一定要把這個擺在第一。

  不能把這個放下,往生就靠不住。什麼時候放下?當下放下,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兩樣,無論哪個法門,你要成就,都要徹底放下。所以我說方老師介紹佛法,章嘉大師教我入門。我向他請教,我說學佛怎樣才能夠得力,功夫得力?就是修行。我也常常講給朋友聽,我提出這個問題要求老師,佛門修行有沒有很快的方法就讓我得到?我提出這個問題,他看著我,面孔很嚴肅;我也看著他,我等他回答我。看了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沒有說話,我們兩個眼睛對眼睛,看一個鐘點,說了一個字,“有”!有,我們被驚動了,這下要得用心聽,他又不說話了,等了半個小時;前面等一個小時,後面等半個小時,“看得破,放得下”,六個字。

  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要遵守的條件,必須徹底放下,你才能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一樣東西不能有,任何一樣,再小的東西,都會把你拉到出不了三界,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比什麼都可憐。所以要放下,喜歡的要放下,討厭的也要放下,不管你是怎麼樣,只要你有一樁東西,喜怒哀樂沒有放下,你就去不了。所以我們要用清淨心、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善友恭敬;不善的道友,冤家對頭,也要用善心接待。修行,信願行,有信有願,願是決定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願,信願,還有行,行就是這一邊徹底放下,這叫行。怎麼個放法?不要放在心上。不是說不要放在事上,事照幹,特別是為大眾服務的事情,為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要多做,要真幹。不要放在心上,事情做完了,不管善跟惡,都不放在心上,這叫放下,比什麼都重要。心裡面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這叫真修行,這叫真有道。

  什麼時候放下?當下就放下,根本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才有跟阿彌陀佛感應的條件。那一邊是通的,沒有障礙,障礙在自己,不能不知道。

  章嘉大師給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看得破,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是空,萬法皆空,你自己以為是有,有是錯誤的。現在量子力學家證明了,把佛這句話證明了。

  我隔了有一段時間沒有常常來,山上最明顯的,有個小店,我今天仔細看,沒有了。圖文巴變化也很大,這個小店不見了。以前我們在那裡過,總是在那裡喝一杯茶,吃一點點心。假的,不是真的。隔這麼久了,這個小店本來沒有,現在還是沒有。量子力學告訴我們,彈指,一彈指一秒鐘,一彈指的時候,這一秒鐘還能再回來嗎?什麼再回來?我再回來,我還能回來?不能回來,老了一點。這裡有生老病死,跟死亡又接近了一天。誰都擺脫不掉,不喜歡聽,但是事實真相,你沒有辦法擺脫,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佛教給我們的,比量子力學講的更嚴重,量子力學是一秒鐘,找不回來,一秒一秒過去,你能不捨嗎?它沒有了,你跟著它舍,它沒有,我也沒有,就對了!它有,我也有,麻煩就來了。要丟得乾淨。《華嚴經》上佛用的,用佛家講一彈指,一彈指有多少個生滅?就生滅現象,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你的念頭,阿賴耶的念頭,多少個念頭從這通過,多少個念頭?三十二億,再一百個千,乘一百個千,這麼多的念頭。這些念頭都是生死、都是輪迴,這個你要知道。

  所以我們最好的念頭是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居然真有人做出來給我們看,我們想,這都是阿彌陀佛來表演的,找這些不是佛教徒、不是修淨土的,他念佛也能往生。是來做給我們看的,是來幫助我們增長信心、願心,徹底放下。所以世間事,無論是人事,無論什麼事情,隨它去吧!不要再碰它,碰它把這個機會又斷掉了。這要真放下,佛家講的信解行證,信有,解也有,行就是徹底放下,不跟任何人計較,更不能跟自己計較。

  希望我們同修,將來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蓮池海會,我們在那裡聚首,這是功德圓滿。老家在哪裡?老家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量壽,極樂世界沒有生滅;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這裡有,極樂世界沒有,這個要知道,所以它叫極樂。我們因為有,每年我那些老朋友,總是有幾個走掉的,感觸很深,一個一個走了。

  所以我到這裡來幫助大家,我們一同提醒,人間事,假的,隨它去,他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我們表演給他看。大家在一起聽經,他也聽,聽了不相信;佛號他也聽,他不肯念,還是念著名聞利養,那就隨他去吧!最後離開世界,走了。這是事實真相,我們看到了要發大心,念阿彌陀佛直追,我要跟這些已經往生的人,一個個有最好的表現,真實不虛,給我們做好榜樣,我們要跟他學習。

  尤其現在世界災難這麼多,災難從哪裡來的?我們學佛的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給我們說,祖師給我們證明,這個世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真的,識是假的,識是妄心,妄心有生有滅,真心沒有生滅。真心裡面這些相,像剛才講的,《華嚴》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你要是沒有功夫,不把它放下,念念都是一個生死的業因。

  我們怎麼修?這一天過去了,絲毫印像都不留,高明。好的事、壞的事,隨它去吧!它過去了,一秒鐘過去了,這一念過去了,隨它去吧!不要去想,好的壞的都不想,好的一場空,壞的也是一場空,你去想它幹什麼?把這個念頭拿來想阿彌陀佛就對了。希望這句阿彌陀佛,二六時中不間斷,我們往生決定有分。

  這是今年我們有緣,在此地聚會。希望我們在一生,短促的幾年當中,我們年歲都很大了,短促的歲月當中,依照方老師的引導,章嘉大師給我們的指示,還有許許多多已經往生的人做出很好的榜樣我們看到,我們抓到這些好的榜樣,一分一秒不放鬆,信願持名就對了,就沒錯了。未來,我們的老家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經上講得很清楚,人無量壽,一切萬物也是無量壽,而且境界的變化隨心所欲。我相信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決定第一個選擇是選擇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肯定是把這個擺在第一。所以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絲毫顧慮都沒有。凡是有障礙的,往生的,小心別上他的當。

  真的要徹底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好事不放在心上,假的,壞事也是假的,善惡都不放在心上就對了,心上只有信願持名。我這點新年的禮物貢獻給諸位同修,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