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無常,聰明不能敵業,富貴豈免輪迴?


  人間富貴,百歲成空。天上繁華,千年便盡。

  聰明不能敵業,富貴豈免輪迴。

  富貴的人生活很舒適,物質享受極滿足,如果缺乏崇高的精神生活,墮落堪虞。

  俗語說:“飽暖思淫欲”,富貴者生活飽暖,就很容易發生娶姨太太,玩舞女,金屋藏嬌等荒淫之事。

  所以富貴者更需要道德修養,更需要追求清淨的精神生活,否則富貴常能使人墮落。

  富貴人如果不知修行,常因作惡而失去富貴,即使沒有作惡,世間也很少長久的富貴,往往時轉星移,一旦失去富貴而潦倒窮途者,比比皆是。

  明代狀元羅洪先所作醒世詩有云:“人間富貴花間露,紙上功名水上漚。”又云:“世間最大睢生死,白玉黃金盡枉然”。

  上述醒世之語十分正確,世間的富貴好比花間之露,水上之漚,虛偽不實。只有生死才是人生大事,人若不能了生脫死,勢必沉淪苦海。

  富貴人應當明白上述道理,趕快念佛修行,因為念佛是發掘人心本具的光明,接受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與無量智慧,就可掃除心中的黑暗與愚癡,這樣就不會因富貴而造業,且可藉富貴而多做善事。

  富貴人念佛,把心歸宿安頓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以阿彌陀佛的清淨國土作為精神上的住宅,就可享受平安愉快的精神生活,遠比物質享受快樂得多。

  現在社會上的富貴人很多,大家都爭著購買華麗的房屋,這種物質上的住宅,誠然是人們生活所必需,有了堅固的房屋,才能防止盜賊的侵害,躲避風雨的襲擊。

  可是大家要明白精神的住宅比物質住宅的房屋更重要,人們如果缺乏高貴清淨的精神住宅,就會受到邪鬼妖魔的侵害,貪嗔癡慢的襲擊,因而發生精神痛苦不安,道德墮落下流的惡果。因此奉勸富貴的人,你們居住在華美高大的房屋,物質上已夠享受,應進而追求平安清淨的精神住宅,念佛求生淨土,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遠比物質住宅的房屋更快樂,更平安。

  要知物質住宅的房屋雖高大,卻是不穩固的,遇到火災可能被燒掉,遇到大地震可能被毀掉,即使不會遭遇上述災害,可是到你死的時候,你能把這高樓大廈帶走嗎?

  倘若你擁有極樂世界清淨美好的精神住宅,不僅火災不能毀,地震不能倒,一直到你死後,永遠屬於你的住宅,但受諸樂,無有眾苦,脫離六道輪迴的苦海。

  聰明的富貴人應知道,念佛是保持永久精神富貴的上策。

  世人所謂貧窮是指物質的貧乏,這種物質貧乏只要有崇高的精神生活,照樣活得比富人更快樂。

  試觀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回那樣的貧窮不堪,為什麼十分快樂呢?

  因為他有崇高的精神境界,把物慾看得很淡,不以貧窮為憂,故能不改其樂。

  顏回是孔子的弟子,尚且如此,念佛人精神世界的層次比孔子更高,因此貧窮者如能念佛,更能使精神生活富足,因而無憂無慮,十分快樂。

  永嘉大師證道歌云:“窮釋子,口稱貧,實是身貧道不貧,貧則身常披縷褐,道則身藏無價珍。”

  大家要知道人人本具阿彌陀佛同樣的無量光與無量壽,就是人人本心具有的無價珍寶,可是因煩惱妄心的遮蔽,把本心原有的無價珍寶埋沒,才感覺心靈貧乏。

  《楞嚴經》雲:“譬如有人,於內衣中,系如意珠,不自覺知,窮露他方,乞食馳走,雖實貧窮,珠不曾失,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這一段經文是說人們心中原來藏有如意寶珠,為無明妄想所蔽,以致忘失而不自知,好比一個乞丐,忘失了自己內衣中藏有寶珠,卻要到處行乞,後有智者指示他,寶珠藏在他自己內衣中,趕快取出,頓時成為大富翁。

  世界上芸芸眾生都像此乞丐一樣,不知自己本心原來藏有與阿彌陀佛同樣的無量光明,迷失了隱藏的如意宅,感覺精神上很貧乏。

  倘有智者教他們念佛,把隱藏在本心原有的無量光明無量智慧發掘出來,就能頓顯本心立見光明,從此精神得到充實富足,獲致身貧道不貧的真快樂。

  印光大師開示

  古人云:“聰明不能敵業,富貴豈免輪迴。”生死到來,一無所靠。唯阿彌陀佛,能為恃怙。惜世人知者甚少,知而真信實念者更少也。

  詮釋

  【古人云:“聰明不能敵業,富貴豈免輪迴。】

  聖量印祖對人的小聰明和無始強大業力的深刻體會,是一般人所不能及的。印祖提醒我們,聰明多生煩惱,業障障礙成佛,即使非常富有也不能買到成佛,乃到富貴用至不當,墮落更深也。

  【生死到來,一無所靠。唯阿彌陀佛,能為恃怙。】

  一切法,無自性,畢竟空,不可得。一切你所執的都將離開你,通法性的印祖對這些瞭如指掌,那什麼才是你的真實依靠呢?那唯獨就是阿彌陀佛了,是你一念的唯一依靠。假若你能前念不生、後念不滅,那你當然就是阿彌陀佛了,因為一切靠不住,獨自己的佛性是你的全部,如果你沒證悟佛性,那一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心即是。

  【惜世人知者甚少,知而真信實念者更少也。】

  慈悲印祖感慨:可惜世間人知道阿彌陀佛願力的事少得可憐啊!知解的人而能真信而念佛的就更少了。

  西方別苑常福敬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