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第一義空,在淨宗裡面講就是常寂光淨土,就是自性

  第一義空,第一義空在淨宗裡面講就是常寂光淨土,就是自性。為什麼說它叫第一義空?自性寂靜光明,它沒有現象,它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連自然現像都沒有,它存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因為它沒有形相,所以用空字來形容它。這個空不能當作無講,它有。有,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都接觸不到,在佛經上講,都緣不到,它存在。真的存在,不是沒有。像我們現在看電視,看電視上的屏幕,頻道打開了,看到屏幕上的色相,把屏幕忘掉了,屏幕就好像第一義空。我們現在只看到裡面這些色相在那裡動,屏幕不動,屏幕不生不滅,屏幕就是第一義空,屏幕就是常寂光淨土。

  第一義空不妨礙十法界依正莊嚴,不礙,十法界依正莊嚴也不妨礙第一義空。第一義空,說實在話,從來也沒有染污,沒有被染污,也沒有被妨礙,這是自性。科學家,我們聽到科學家的報告,宏觀宇宙裡面,用最精密的儀器去觀察、去探測,只能看到宇宙的百分之十,還有百分之九十不見了。到哪裡去了?到第一義空裡面去了,所以科學家看不到,就是回歸自性了。這大乘經上講得清楚,他們不知道,佛說得清楚,回歸自性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0集)2011/5/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