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念佛,怎樣才能夠念到清淨心現前?
 
  怎樣才能夠念到清淨心現前?一般人念佛確實很著急,因為念佛的時候雜念太多,功夫不得力,妄想太多,疑慮太多,與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上跟我們說的念佛的標準有很大的差距。
 
大勢至菩薩是念佛成佛的,他就是修念佛法門,也就是我們這個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是修這個法門成功的,這八個字成就的。他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就是念佛最高的指導原則。都攝六根就是把妄念收回來,念佛的時候決定沒有妄念,六根真的收攝住了,淨念相繼,用清淨心念佛,一聲一聲不間斷,這叫真念佛。
 
  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確實不容易,於是大勢至菩薩現身說法,到我們這個世界來了。誰呢?很多同學都知道,我們淨宗第十三祖靈巖山印光老法師,大勢至菩薩再來。出現在我們這個時代,距離我們大概六、七十年,不算很遠,他老人家一生念佛。
 
怎麼個念法?他念佛的方法確實能夠做到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方法很簡單,要有耐心、有恆心去唸。所以這個地方講的,不問閒忙,不拘動靜,行住坐臥,皆可修之,什麼時候都能修。睡在床上、躺在床上念佛,行,都可以修,但是睡覺的時候不要出聲,出聲傷氣,對身體健康有妨礙。
 
躺在床上念的時候,默念,不出聲音,但是這個方法一定要遵守,那就是佛號從心中生起來,心裡頭真有佛,有阿彌陀佛,從口裡念出來,念得清清楚楚。所以念佛不要快,慢慢的念,你才能得念佛三昧。念得太快,心浮氣躁,不容易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心浮氣躁是不可以的。
 
  印祖念佛一個字一個字的念,我們用四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每一個字念得清楚,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自己聽自己念佛的聲音聽得清楚,第三個記得清楚,不要用念珠,用念珠分心,用心記,就是記第一句到第十句,念到第十句再從第一句到第十句,第一句到第十句,不要二十、三十,不要那樣記法。
 
印祖一生用這個方法,管用,你念佛的時候就不會有夾雜、不會有妄念,你愈念愈歡喜,功夫得力,愈念心愈清淨。大勢至菩薩現身來教我們,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就叫一向專念。最重要的是這個數字,曉得我這一聲佛號是第幾聲,就是十聲裡頭的第幾聲,不斷的這樣重複去唸。不要二十、三十、四十,不需要。你愈念愈歡喜,愈念心愈清淨。真的可以養神,世間人講可以養生,健康長壽,把心裡面的煩惱、雜念全念掉了,與阿彌陀佛聲聲相應。
 
古德所說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在這裡念,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听到了,這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他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根性利的,念個三、五天,就像《圓通章》上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有人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有人在定中見到阿彌陀佛。這個見佛,佛給你一個鼓勵,給你一個信心。我們決定不求見佛,有心去求不好,有心去求魔得其便,魔會變成假佛來欺騙你,不求,老實念去,自自然然會見到,阿彌陀佛需要鼓勵你的時候,他就現相給你看。
 
  印光法師教我們,三個清清楚楚就能把妄念念掉,就是你念得清清楚楚,口念得清清楚楚,不能念快,慢慢的念,不要用念珠,用心去計數,計數只記一到十,知道我這一句佛號,是這十句裡的第幾聲,清楚。念得清楚,耳朵聽得清楚,聽自己念的聲音聽得清楚,記得清楚。念到十,然後又從一到十,永遠從一到十,不要念十一、十二,二十、三十,不要這樣念法,就是從一到十。心裡計數,清清楚楚。
 
這方法好! 胡小林念了四個月來告訴我,非常得受用。過去唸佛,心不清淨,這四個月下來,清淨心現前了。所以他在此地做了四個小時的報告,他念佛的心得跟大家來分享,提供大家做參考。這個樣子慢慢的念,你心就清淨了,清淨心一段時期就得定,這個定叫念佛三昧,你就得念佛三昧。得念佛三昧,繼續不斷的下去,一直念下去,我相信二、三年你就開悟了。縱然不能大徹大悟,大悟是肯定有的,不能徹悟,大悟是肯定有的。
只要你堅持,繼續努力,絕不懈怠,決定不換題目,有個十年、二十年,大徹大悟就有可能。大徹大悟往生,是生實報莊嚴土,不是同居土,不是方便土。如果你得三昧,得念佛三昧,大悟一般應該是生方便有餘土,不在同居土。這是我們在這個世間可以爭取得到的,就是往生提升自己的品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0集)2011/5/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