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一直破戒?如何摘掉屢屢破戒邪淫的「緊箍咒」?

  當我問你:戒邪淫的致勝秘訣是什麼時,或許你的心中會蹦各種答案,比如智慧、毅力、有節制的飲食、規律的生活、多運動、讀好書、交善友、積德行善、懺悔業障等等。

  各位的答案都很好。但是這裡,想從實戰的角度入手,給各位推荐一款戒邪淫的超級武器:正知正念。

  一、為什麼會破戒?

  有個有趣的現象,不知大家有沒有察覺:曾經,你在某種因緣下,突然明白自己過得這麼慘,原來都是邪淫惹的禍,因此後悔萬分,咬牙切齒發誓要永戒邪淫!回想下,當時的你,發誓是那麼發自肺腑、真誠感人,甚至還痛哭流涕、渾身顫抖!對吧?按理說,既然開始知道邪淫的危害,並且決心要戒掉它,那之後難道不應該是順理成章地脫胎換骨、重獲新生嗎?

  現實比預想要殘酷。發誓之後,一次次的破戒、一次次的發誓、一次次的打臉,幾乎讓我們喪失了戒色的鬥志,乃至活下去的勇氣。尤其是,當知道了那樣做是不好的,然後還破戒了,帶來的痛苦只會更加撕心裂肺。想想吧,你是有多少次,在破戒之後,欲哭無淚、絕望無比的?

  問題出在哪裡?試想下:假如此時此刻,就在看這篇文章的當下,我叫你:「嘿,哥們,去邪淫吧!」你會去嗎?不會。為什麼不會?因為你此時的你,比較理智,自控力還不錯,頭腦清晰,能分辨是非,沒有被慾望左右,內心的正能量還在,邪氣沒有入侵,說白了,就是此時此刻的你,有正知正念!

再想想曾經破戒的情況:當時的自己,處於一種什麼狀態?是不是有一種猴急難耐的感覺?是不是有種被牽著鼻子走的味道?是不是有種抑制不住想要發洩的衝動?那個時候的自己,是個自由的靈魂嗎?什麼自由?選擇的自由?選擇什麼?選擇住手、剎車、就此打住、懸崖勒馬!實際呢?我們都是身不由己、情不自禁地放縱自己、一瀉千里,然後在恢復理智的時候,又開始悔不當初。所以,破戒的那個階段,說明什麼?說明我們已經喪失正知正念了!

  二、什麼是正知正念?

  說到這裡,有必要解釋下,何謂「正知正念」?

  這是個佛教術語,根據大德開示,正念,是指念念不忘善法。比如你如果修過不淨觀,那麼遇到一個美色時,應該當下憶念起修過的不淨觀,如果這個時候沒想起來,反倒覺得她挺美,不由得多看一眼,好了,這時你的心已經不住在正念上了,你的心正在被貪欲所挾持,後果可想而知。

  正知,就是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三門,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比如,知道自己在坐著、在說話、在做事,在睡覺······有人或許會說,這不是很容易嗎?我自己在做什麼,難道我還不知道嗎?我又不傻。其實不然。

正知的精髓是什麼?用世俗的話說,就是「靈魂要在場」,但是呢,由於外界有太多太多讓我們散亂分心的因緣,以致於我們常常是處於一種渾渾噩噩、懵懵懂懂的「混日子」狀態,我們的心,要么內收,昏昏欲睡,要么極度外散,被聲色犬馬、燈紅酒綠等各種外境所轉,所以真正要讓心回歸到當下,覺知你的此時此刻、一舉一動、一言一語、一思一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下的你,正在做什麼、打算做什麼,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信,你靜坐三分鐘,看能否讓心住於當下而不胡思亂想?

  這個世上,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因緣。破戒之所以發生,也有它的因緣。到底是哪些因緣?可以說有三個,一個是阿賴耶識上熏修已久的習氣,一個是美色等對境現前,還有一個,就是非理作意。心上的習氣不易斷除,需要證悟聖者果位才能除根,此處暫且不談。

美色的現前,也不是我們能夠控制,尤其是夏天,面對街頭暴露的美女們,我們對她們穿著沒有乾預的權力,所以也不是我們的著力點。關鍵在哪裡?在於面對美色當前時,你當時的那個念頭!那個念頭如果是非理作意,也就是認為她臉好看、胸好大、腿好細,要是和我共度良宵該多好!等等,這些助長淫欲的念頭就是非理作意。

相反,如果你能做到如理作意,也就是通過學到的各種戒色方法,去看待,讓自己不因此而起邪心、動妄念,從而避免造下更嚴重的邪淫罪業,就是如理作意的狀態。那要依靠什麼,才能讓我們在面對美色等對境時,能夠堅持高尚的節操?就是保持正知正念!

  三、如何用好正知正念?

  有人會說:哥,你的道理雖然不錯。但是,你要我在快要破戒的當下去生起正知正念,然後「鳴金收兵」顯然是不現實的。

  沒錯,你說得很對!對於慾望已被充分挑起、在馬上要邪淫的當下,能夠克制住的人,非常非常稀有!恐怕絕大多數人都無法做到。

  所以,功在平時,量在積累。我們學過哲學的都知道:量變,產生質變,對吧?當一個事情,他的量累積到某個臨界點的時候,會導致整個性質的改變。換言之,之所以我們會在理性戒邪淫和放縱破戒之間反復切換,背後都是有些看不見的量上的變化的。

  到底什麼量?就是每個當下的念頭!你當下的每個起心動念,都在編織著你未來的生活圖景!如果你用每個淫念來度過每個時刻,那麼到了一定時候,破戒就是勢不可擋的必然趨勢!!

  例如,白天出門,你看到對面來了一個美女,由於沒有正知正念,你生起1個淫念;擠公交車和異性身體接觸,由於沒有正知正念,你生起10個淫念;中午出去吃飯,看見商場門口內衣「波濤洶湧」廣告牌,由於沒有正知正念,你生起30個淫念;下午看手機有個「地鐵咸豬手」被抓的新聞,由於沒有正知正念,你浮想聯翩,生起50個淫念;晚上下班和年輕女同事道別時,由於沒有正知正念,不經意打情罵俏起來,生起70個淫念;深夜回家看電視劇時,看到裡面男女主角在激吻,由於沒有正知正念,你看了好久,生起100個淫念。

這樣一天下來,你的心識上,已經積累了不少助燃慾火的「薪柴」。在這樣一個遍布各種誘惑的時代,相信用不了多久,這種不經意間的「量變」就會變成破戒時的「質變」。

  好了,那怎麼辦?三點建議:

  (一)不斷積累串習善法

  前面提到的「正念」概念,還記得吧?就是時時刻刻不忘善法。做到這一點,前提是什麼?首先得弄明白什麼是善法。拿戒邪淫方面來說,就是有利於對治邪淫的各種方法,我們首先要深入地學習、了解,再不斷地在心中串習、牢記於心,時時刻刻都不能忘記,比如最常用的白骨觀、不淨觀,或者是觀對方是親人、是菩薩,或者觀空性,「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等等,在平時就要練,爛熟於心,到了美色當前時,才能起作用。否則雖然道理比誰都懂,結果對境一來就把持不住了,就是因為失去「正念」的緣故。

  (二)把苗頭扼殺在搖籃裡

  剛才也說了,這裡說保持正知正念,不是強迫大家在快要邪淫時,才要保持正知正念,真要發展到那個時候,恐怕大勢已去、為時已晚,而是說平時的每時每刻,哪怕你現在心如止水,內心毫無波動,看不到慾望的影子,此時的正知正念也絕對不能缺席!為什麼?因為畢竟,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對於濃厚淫欲習氣的我們,如果沒提前介入,因緣是不可思議的,真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無法掌控的狀況。

一個帶點顏色的「彈窗小廣告」,都有可能讓我們的「百日築基」毀於一旦。所以,我們能做到的,最保險的方案是什麼?就是防範於未然。如何防範?就是心有種功能,它能夠自己照看、覺察自己,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如《入行論》言:「妄動應制止,踰矩當治罰」,如果我們妄動了,即貪欲的心產生了,一有妄動馬上發現,馬上呵斥、制止。如果逾越了善心的規矩,就應該用行動來治罰它,讓它回到應有的軌道上。

  (三)「第二念」的覺醒

  有人會說:好吧,道理挺好,感覺也蠻實用,但是具體要怎麼操作、怎麼入手?對於我們目前的戒色根基來說,要求「念起即覺」是比較困難的,最慘的就是在破戒之後,才開始「覺」,才知道要懺悔,顯然那時「生米都煮成熟飯」了。

不過,即便如此,能夠在破戒之後產生懊悔之心,都是一種極為難能可貴的進步!為什麼這樣說呢?要知道,世上還有許多邪淫者,「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到處在炫耀著自己邪淫「戰績」,根本沒想過這樣做是不對的,對於他們而言,根本不存在「覺」的概念。所以說,能在破戒後產生懊悔心,某種程度上說也是一種「覺悟」,是正知正念「王者歸來」的信號!

  那麼,我們該從哪裡著手?一句話,就是盡量縮短失去正知正念的時間。比如,你在看到一位美女時,你生起貪心,然後一念、一念往後延續,在到第一萬個念頭(《菩薩處胎經》言:「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所以,我們念頭的生滅變化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時,你開始生起一個念頭:這樣生貪心是不對的。

好的,此時此刻,你的正知正念回來了!我們現在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在遭遇各種引發貪心的對境面前,要用多久時間來讓我們生起正知正念,而且在生起正知正念之後,能夠保持多久?剛開始,可能我們會偶爾生起一點點正念,但不會兒又被層出不窮的邪念覆蓋了。沒關係,繼續努力,慢慢培育正念的力量,假以時日,您完全有可能做到在看到內衣廣告的第二秒,就生起正知正念,從而不被境轉。

  總之,如果你有正知正念,就肯定不會邪淫;而一旦你邪淫,說明你已經失去正知正念了。所以,能夠努力縮小覺醒時間,並讓自己長期處於正知正念狀態,逐步培養起一股浩然之氣,這樣的人才是戒邪淫者中的佼佼者,隨著「正知正念」這一招的運用漸入佳境,他遲早會成為戒色的「武林高手」,不但甩掉「屢屢破戒」的緊箍咒,而且能徹底戒除邪淫,成就非凡人生!

  文末,留個問題與君共勉:遭遇美色時,你會在第幾念醒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