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生命沒有所謂的“一了百了”

  這個世間,縱使佛教不存在,因果還是存在的。

  生命沒有所謂的“一了百了”,肉體的死亡並不意味著生命的消失。

  這不是佛教創造出來的,佛只是告訴我們這個真相。

  我們每個人都像一個破了洞的瓦罐,罐裡的水越漏越少,我們的生命也越來越少。

  所以佛教說,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生命輪迴

  但我們也要看到,不管是在罐裡還是罐外,這個水都是存在的。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

  父母給的軀殼,總有一天會衰竭、破敗。

  當肉身終結時,我們的生命還是在的。

  我們能聽到醫生與家屬的對話、聽到家屬在門外的哭泣,很多有瀕臨死亡經驗的人都有類似的描述。

  這個時候,我們的生命改變了它的形式,不再呈現肉身的狀態,但它是切切實實存在的。

  就像演員和平台,平台沒有了,在平台上唱戲的演員還是在的。

  以後我們隨著業力換了不同的面貌,但這些面貌下,還是同樣的生命。

  生命有輪迴,因果真實不虛,我們的下一世會背負前世的業力。

  如果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會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就不會天天空耗時光。

  思維大道

  但實際上,我們佔據著人的身體,卻沒有最大化地發揮作為人的長處。

  我們的心靈智慧未開,一片冥茫,我們的行為還有很多不良的習氣,我們的語言也沒有多少正確的有意義的內容。

  《地藏經》裡說:“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的起心動念都在生滅的狀態裡,沒有思維過不生滅的狀態。

  但我們念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就是不生不滅。師公悟公上人說:“一句阿彌陀佛,是不生不滅法,是名大涅槃。”

  覺醒自心

  作為佛弟子,我們要覺醒自己的心,體驗佛的心,向佛學習,發佛的願。

  如果我們能邁出自私的心,就算坐著不動,我們的命運也會轉變。

  如果我們依然如故,還是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那實際上,天下最大的病就是這個病,就是這顆自私的心,才編織了我們無窮的輪迴。

  所以清明節,我們要對祖先發一個願。祖先給了我們這個身體,我們不要自私自利地來使用它。

  我們學習佛陀怎樣開智慧,怎樣讓生命得到提升,珍惜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然後發大願,好好學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