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四五、聖道難學

第四章 歸心淨土 :壹、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一四五、聖道難學

 

桃水禪師名聞全國,曾在各地教過無數禪者。

在他所主持的禪院裡,有些學生因為不能忍受艱辛的課程,往往半途而廢。然而慕名而來的信徒卻越來越多,法席非常興旺。而這些卻非桃水禪師所喜所願,於是他辭去了教席,向信徒們告別後不知去向。

三年後,他的一位學生發現他在一座橋下和乞丐們生活在一起。這位學生立即懇求桃水禪師為他開示。

「如果你能像我一樣在這兒過上兩三天的時間,我也許可以教你。」桃水說道。

於是,這名學生扮成乞丐模樣,與桃水禪師共度了一天的乞丐生活。

第二天,乞丐群中死了一人。桃水禪師和這名學生於午夜時分將屍體搬到山前埋了,事畢,仍舊回到橋下的棲身之處。

桃水禪師倒身便睡,但這名學生卻始終不能入眠。天亮之後,桃水禪師對他說:「我們今天不必出去乞食了,我們那位死了的同伴還剩一些食物。」

然而,這名學生卻一口也吃不下。桃水禪師說:「我曾說過你無法跟我學習的。」學生垂首無語。

桃水禪師揮揮手說:「你走吧!不要再煩我了。」

那名學生遂向桃水禪師拜別,黯然而去。

(《一味禪》)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