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三七、富貴修行難

第四章 歸心淨土 :壹、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一三七、富貴修行難

 

(一)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有個弟子,名叫耆婆,醫術高明,曾救活過很多絕症病人,他曾為佛陀和僧眾看過病,還把國王賞賜的衣服供養佛陀。

他死後生到美女如雲的天上。

一天,有位比丘患了重病,無人能救,大家不約而同地想起神醫耆婆。

而耆婆是目犍連的弟子,目犍連就自告奮勇到天上找他。

當他找到耆婆的時候,正趕上耆婆駕車帶著美女參加一個宴會。看見目犍連來了,耆婆只是看了他一眼,便急駛而過。

目犍連心想:原來的耆婆可不是這樣啊,怎麼一到天上就目中無人了?

於是施展神通,使奔馳的車子驟然停下。

耆婆做出一副委屈的樣子,說:「我的師父呀,行行好吧,沒看見我正忙著嗎?天帝的宴會就要開始了,我可不能遲到啊。」

目犍連嘆了一口氣,說:「佛陀常說富貴修行難,當初我還不以為然,今天看見你的樣子,我總算明白了。」

(《佛陀十大弟子傳》)

(二)

一條餓狗跑到一戶人家門口,想討點吃的東西。那家人很不喜歡牠,就拿棍子打牠。狗非常冤枉,找到法官控訴說:「我向他討吃的,他不但不給我,還用棍子打我。我只是頭和前腿進入門內,不敢隨便闖入,並沒犯規。」

法官查實這件事後,決定處罰打狗的人,就問狗:「那麼,按你的意思,該怎麼罰他呢?」

「罰他做大富翁!」狗不假思索地回答。

法官哈哈大笑說:「看來你真不瞭解人類。做富翁是賞他,哪裡是罰他?」

狗說:「法官大人,你不知道,我前世也是個大富翁,有錢有勢,造下無數罪業,所以今生才投生為狗。如果罰他做富翁,他也一定會貪求享樂,不會發心行善,死了之後也像我一樣遭受痛苦。」 (《佛教故事大全》)

「富貴修行難」,先輩曾有發誓投生清苦人家的。天主教也有「富人升天堂比駱駝穿針孔還難」之語。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