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廣法師:為什麼好多人不懂得感恩呢?

  善士問:師父,為什麼好多人不懂得感恩呢?我好心幫助了他們,卻落得了一身埋怨,這讓我很難接受。

  慧廣法師答:施恩莫圖報,有德不怨人。我們仰仗宿世因緣,做了好多善事,也贏得了很好的名聲,每天被鮮花和讚美所包圍,雖然嘴上說隨緣,不圖啥回報,但讚美中有個不讚美出現時,心裡就覺得委屈,就覺得難過,覺得修行不是這樣的。

為啥呢?因為我們的“我執”太重了,我們都想任何事情必須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成,正因為這樣,布施行善非但沒有讓自己的心變得柔軟堅強,卻讓自己陷入自以為是的迷宮中,不能自拔。有這樣的委屈和無奈,也在情理之中。

  但你卻一定要感恩埋怨你的人,這是菩薩示現來加持你。正是因為這種指責和埋怨,讓你對自己當下的行為有個懷疑和反思,也正因為這種懷疑和反思讓你認識到了“我執”的力量。要不然我們會迷失在別人的讚美和無所謂中,這樣下去你的親和力就會慢慢消失,一些需要你的人會拍你馬屁,而有些不需要你的人便會漸漸地疏遠你。你的福報會消減,你事業會衰退。

  不管讚美是出於虛假,不管埋怨是出於私心,都去微笑面對,如如不動,不改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