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貴人,是努力的自己

文/端木婉清

  上週末,小楓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說,姐,你在職場十幾年,做到公司經理職位,一路以來應該積累了不少人脈吧?能否分享一下,這裡面到底有什麼捷徑,可以快速把握住事業上的貴人?

  他說他大學畢業,進單位工作三年,當初是銷售崗位,現在還是原地踏步,沒有任何起色,但和他同時期進來的一個實習生,如今卻成了業務主管。

  薪水比他翻了幾倍,還得到公司主管特批,去了國外接受市場培訓。想當初剛進公司時,他們兩個的業務水平都是差不多的,如今卻天壤之別。

  我試著問小楓,你有想過差別背後的原因嗎?

  他說,他知道,那個實習生比他幸運,剛進公司就分配在好的業務組,不到三個月得到了業務主管手把手教導,後來又被部門經理賞識,一路順風順水。因為他遇見了貴人,才走得更快一點。

  我說,真相不一定是這樣的,你可能工作三年都還沒想明白一個道理,有時貴人固然重要,但打鐵還需自身硬,關鍵還要看自己是不是夠努力。

  如果你足夠閃亮,足夠努力奮進,那麼光芒終會穿破厚厚的雲層,被更多人發現,如果你只是一味抱怨,不思進取,就算貴人在前,你也沒有能力接住幸運之神拋來的橄欖枝!

  和小楓聊天后,我沉思很久。

  很多人喜歡把別人的成功,歸功於僥倖遇到了貴人,卻不知道每一個成功者背後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更看不見他們付出了多少艱辛和努力。

  對自己的碌碌無為歸咎於時運不濟、懷才不遇、世道不公。

  我曾認識這麼一對閨蜜。

  她們來自農村,在城裡讀高中,後來沒考上大學,又都留在城裡謀生。

  那幾年,美容美髮行業盛行,兩個女孩尋思是個好前景,就一起報了美容學校的課。

  她們白天工作,夜裡在美容美髮學校學習,後來又都離職,全日制進修了一年。

  起先學得都很認真,成績也優秀。結業後,兩個女孩順利進入當地一家美容中心,被安排在美髮區工作。

  這個美容中心上了規模,營業範圍除了美髮,還有面部美容、精油SPA、激光祛斑、紋眉、種睫毛、美甲等。

  女孩A,想多學一點本事,時常在沒有美髮客人的時候,跑去幫其他同事的忙,哪怕遞遞鑷子、濕巾、酒精瓶等小東西,她也做得很專注。

  有時下了班也不愛回家,就在店裡待著學東西,回家還要趴在檯燈下臨摹做筆記。

  久而久之,她學會了做SPA、肌膚補水和按摩,也學會了種睫毛、美甲等專業。

  女孩B剛開始也有點興趣,但三分鐘熱度很快放棄了。她更願意上班休息看肥皂劇,下班回家玩手機小遊戲。

  B還覺得小姐妹A特傻,自己的活做完了都不懂休息,總是去幫沒工資的“別人的活”。

  安於現狀,勢必停滯不前,努力奔跑,一定越走越遠,有時差距並不是一夜間形成的,它往往在悄無聲息間拉開了各自的段位。

  兩年後,A成了一個身兼多職的專業技師,也成了美容中心老闆娘的得力助手。

  有很多客人慕名她的手藝而來,她漸漸地成為了行業裡的佼佼者。

  B也不是很差,帶了個徒弟,但除去美髮和化妝手藝外,其餘都不會,而且因為長時間安於現狀,專業技能也沒有很大提升。

  有一年,老闆娘全家決定去國外生活。

  這個一直盈利的店,老闆娘轉手給了親妹妹打理,並親自選了A做職業經理人。每年讓她拿10%的分紅。

  這時,女孩B才感到了失落,還有一點嫉妒,總覺得是A運氣太好,遇到貴人相助,做了經理,還覺得老闆娘偏心。

  不過後來她逐漸明白一件事:

  一個一直在跑,一個原地踏步。一個在最好的年華,通過努力抓住了機遇;一個在本該奮鬥的年紀,蹉跎了時光。

  前幾天朋友老李升職,從原來的業務經理搖身一變成了公司營運部副總。

  很多同行和友人前去祝賀。

  老李特地在酒店設宴,以答謝一路來支持他的朋友們。

  作為曾經有過業務交接、後又成為朋友的我也被邀請,與他的部分客戶坐一起。

  那天的酒宴氣氛很活躍。

  老李的幾個同事聚在一起聊天,都說:老李能有今天,靠的是這幾年流年大順,遇到了貴人。大家願意把生意資源給他,扶他,他才一路高歌、平步青雲啊!

  老李公司的老闆也陪老李一起給每桌敬酒,席間,他也說著同樣的話。

  大意是老李有今天的業績,得感謝貴人們,沒有貴人,就沒有他老李。

  感恩之心人之本能,老李謙遜地半鞠躬說謝謝。

  突然,我們桌有個年紀大點的男人站了起來。他當所有人的面,擲地有聲地說:老李應該感謝的是他自己。

  他最好的貴人,其實不是我們,是努力的他。

  他說,在座的大都是商人,商人不怕大家笑話,都是在商言商,追求合作共贏,投資什麼項目都是奔著對方企業的實力和潛在爆發力去的,當然也很考驗合作人的人品素養。

  如果老李本身不優秀,不靠譜,大家根本不會退而求其次和他合作。

  正因為老李他是個品格站得住又懂得卯足勁兒努力的人,才有了彼此更多良性持久的合作。是金子總會發光,是花開,自有清風來。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比自己的努力更能打動人心。

  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什麼荊棘可以阻擋一顆奮進的心。

  如羅曼·羅蘭在《愛與死的搏鬥》裡說的那樣:一個人只要具有了向上的力量,就能一眼望到山外的大地,蜿蜒的長河。

  我想只要我們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路,勤懇付出,真誠做人,仔細做事,去努力,去拼搏,就一定能夠遇見生命中的“貴人”,遇見自己的花期和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