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老師賜給我的金玉良言---做什麼要像什麼

  「人生如戲」,隨著時空舞台的變換,隨緣任運,自能肩挑一切重任。

  童年出家後,常聽師長們訓誡大家:「做和尚就要像個和尚,你們不要畫地自限,要做什麼像什麼才好啊。」我聽了以後,謹記在心。這句「做和尚就要像個和尚」、「做什麼要像什麼」後來在我一生當中,發揮了很大的功用。

  童年時因家境貧寒,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所以很珍惜有書可讀的機會,為了「做好一個學生的樣子」,我自動自發,自我學習。由於白天忙於出坡,讀書的時間很少,我利用在圖書館整理書籍剩餘的零碎時間溫習功課,並且翻閱一些課外讀物。

  圖/取自網路

  此外,我還每月督促自己編一本《我的園地》,裡面有論文、講座、新詩、散文、心得報告、生活感想等等,雖然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看,但是從那時一點一滴地打下基礎,讓我日後在編輯雜誌、寫作撰文,乃至弘法布教、接引眾生時,都能得心應手,實在是始料未及之事。

  經云:「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礙遍莊嚴。」又說:「釋迦牟尼佛名毘盧遮那,遍一切處。」我由躬身實踐中更加相信:一切諸法都是佛法,只要肯發最上心,時時想到自己「做什麼要像什麼」,其所帶來的利益實在是無量無邊。

  六十年來,我不曾散著褲管,身著短衫外出,我不曾穿著大袍跑步,不曾上咖啡廳與人聊天,不曾在傾盆大雨時手執雨傘,甚至地震搖撼時,落石崩於前,也都能鎮靜念佛,不驚不懼……這些舉止均非矯飾,而是經年累月持續當年的一念初心——「做得像一個和尚的樣子」所養成的習慣。

  圖/取自網路

  一九八八年,西來寺剛落成時,徒眾基於好奇,一窩蜂地開車到披薩屋去吃素食披薩,我聞言禁止,並不是披薩不可以吃,而是身為出家人應該像個出家人,在公共場所走動總非所宜。

  如今,有許多人誇讚我威儀具足,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行止如法,我聽到這些話,除了感念當年佛門嚴峻的道風之外,更是要謝謝老師賜給我的金玉良言: 「做什麼要像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