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你誦持的經咒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們善的力量特別弱,惡的力量特別強,怎麼辦?你去發菩提心,去修菩薩道,即使是再大的惡業、再重的煩惱也能降伏。

  若是你的相續中真正有了菩提心,就能消除惡業,降伏煩惱。《華嚴經》中有一個比喻: 貓一出現,老鼠就跑得無影無踪。如果我們的相續中有了菩提心,這些煩惱惡業就會像老鼠見了貓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踪,不再留在你的相續中了。

  還有一個比喻: 一間黑暗了一千年的屋子,若是把門窗打開,陽光照進來,長久濃重的黑暗立刻就會被驅散。同樣,若相續中生起了菩提心,業障、煩惱障等罪障就會立即消除。所以在相續中生起菩提心是必不可少的。

  現在很多人都通過念誦百字明或《地藏經》等消業,如果你沒有生起菩提心,即使念了也徒勞無益,根本不可能消除罪障。

  無論《地藏經》還是百字明,其內容都是不離菩提心的,只是名稱不同而已。百字明的含義是菩提心,《地藏經》的內容也是菩提心,都不離菩提心。你一旦離開了菩提心,就沒有真正的《地藏經》,沒有真正的百字明。

  “怎麼沒有呢?雖然我沒有發菩提心,但是我天天都在念百字明,都在修咒中之王啊?”你這是假的。現在假的東西多,世間有假冒偽劣,佛法裡更有。你念的《地藏經》不是真品,而是贗品;你修的百字明也不是真品,而是贗品。沒有智慧的人看不出來,有智慧之眼的佛菩薩一看就知道:“哇,假的,贗品!”

  佛菩薩有智慧之眼,一眼就能看出來。為什麼會變成假的呢?因為缺乏菩提心。若是不缺乏菩提心那就是真的了,這時即使讓佛菩薩看也是一樣——真的!因為裡面有菩提心的分量,有菩提心的攝持,這是無價之寶,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我們天天在念《地藏經》、修百字明,但恐怕都是假的。若是以佛菩薩的智慧去觀察、以正知正見去觀察就能知道。若是真的,那我們就太有福報,太幸運了,什麼問題都不用再擔心了。今天我們也是以正知正見,以佛菩薩的智慧在做鑑別,大家真的不能忽視。每個人都在誦持《地藏經》、百字明,是不是假的?如果你用心聽,用心修法,就能明白。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