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為什麼平時要令眷屬知道臨終助念的利害關係?(511)

  念佛之人不僅平時精進修持,而且要常常將臨終助念之利害說與眷屬悉知。防止眷屬臨終時哭泣及瞎張羅,破壞往生正念。光以五十二年之閱歷,深知其利害之所在,若不與汝說,便為不盡己分。

  又念佛之人,若已證道,則臨命終時,任彼刀割香塗,了無動念之事,則無所謂為損益也。若只有修持之力,未能到業盡情空地位,則臨終得人助念,即可決定往生。若遇無知眷屬,預於未死以前,為之洗沐換衣,令其搬動受苦。縱不受苦,一經搬動,心便不能歸一於佛。(以動其軀體,心便不能徹底清淨純一。)若再向之哭泣,則自己亦生愛戀,便與佛不相應,欲得往生,莫由也已。

  所以平素,即要彼等知其利害,要常與說,到自己臨終,彼等即是助道之人。豈但與己有益,實亦與彼等均有大益。若只知自己修持,絕不與彼說其利害,則汝臨終時,彼等決定是破壞正念之人,決不助汝淨心,令得往生也。汝既信光,光不得不為汝計。光以五十二年之閱歷,深知其利害之所在,若不與汝說,便為不盡己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54頁复許熙唐居士書)

  念佛之人,當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然欲父母臨終決定往生西方,非預為眷屬說臨終助念,及瞎張羅,並哭泣之利害不可。故欲父母臨終得眷屬助念之益,不受破壞正念之害者,非平時為說念佛之利益,令彼各各常念不可。如是,則不獨有益於父母,實有益於現生眷屬,後世子孫也。臨終助念,無論老少,均當如是。詳看《飭終津梁》自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7頁一函遍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