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七四、名聞.利養.恭敬

陸、道心

七四、名聞.利養.恭敬

大聖釋迦牟尼佛被各國人民所信奉,所以常常會得到堆積如山的供養。

舍衛城外有一座廣闊茂密的森林,佛陀把它稱作「捨貪莊嚴林」。夏天,佛陀帶領弟子們進入林中。

不久,很多在家弟子追蹤而來,並帶來很多供養。

為了使弟子們不被利養誘惑,佛陀將所有的比丘集合起來,向大家開示:

「諸比丘,利養是修道最大的障礙,就是已證初果的人,也常被它所誘惑,所以,千萬不要貪求利養。此外,還有名聞與恭敬,都要看作障道法,應該淡而處之。」

一位弟子問道:「佛陀,我們有了名,弘法的時候不是有更多的人聽嗎?

有了利,做事不是更方便嗎?受人恭敬,不是會有更多的人起信嗎?為什麼說名聞利養是障道法呢?」

佛陀答道:「諸比丘,名聞、利養、恭敬是修道者的三關,其害處,能破持戒的皮、禪定的肉、智慧的骨和微妙善心的髓。」

弟子們聞法,信受奉行,只備三衣一缽,安心在林中修行。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