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七三、警告別人

陸、道心

七三、警告別人

僧團裡有個很喜歡警告別人的比丘尼,每天都到同修們去不到的地方托缽,獨享美食,貪心日盛,竟還警告同修們說:「那個地方有兇象、烈馬和惡狗,非常危險,千萬不要去那兒乞食!」比丘尼們聽了她的話,沒人敢去那個地方。

一天,她正在那裡行乞,一條兇狠的狗襲擊了她,使她腳骨折斷。人們把她抬回居所。大家都疑惑不解:她既然警告別人,自己卻到那裡去!

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後,大家都紛紛議論她的自私。

佛陀聽說這件事,告訴大眾:「她愛說警告語的習性並不是現在才有。

過去世,她是鳥群當中的一隻雌鳥,生性自私。有一次,鳥群飛往雪山,中途停在一座森林裡,眾鳥都在林中覓食,只有這隻雌鳥獨自飛到大路上,那裡有從車上掉下來的米、豆和果子。

牠吃飽後心想:不要讓別的鳥到這裡來,免得好東西被牠們分吃了。於是就回去警告同伴們說:『大路上實在危險,有象有馬,還有可怕的牛拉的車子,稍有差錯就粉身碎骨!』聽了這話,所有的鳥都不敢飛到大路上,牠果然可以安享美食了。

有一天,一輛馬車疾駛而來,牠回頭一看,距離還遠,繼續覓食。當馬車駛近時,牠來不及起飛,被車輪碾死了。」

「所以,光知道警告別人,自己卻不實行,還自私自利,這樣的人必然招致苦報。」佛說。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