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如果我們連斷十種惡業這個戒律都沒有做到,來生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

  我們作為修行人要受持戒律,因為持戒是一切功德的基礎,猶如大地是萬物的基礎,所以非常重要。若是沒有受持戒律,連自己都不能逃脫三界,擺脫輪迴,更不用說利益眾生或者度化眾生了。連自己都沒有解脫,怎麼能讓眾生解脫呢?連自己都沒有擺脫輪迴,還說要饒益眾生,救度眾生,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受持戒律。

  戒律一共分三種:斷惡行戒、行善法戒、饒益眾生戒。斷惡行戒就是斷除惡行,比如說斷十種惡業,這屬於是世間的戒律。如果我們連斷十種惡業這個戒律都沒有守護,沒有做到,來生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所以這是最基本的戒律。

  斷十種惡業:

  不殺生,不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

  不偷盜,在未經別人允許、同意的情況下,不管是通過什麼手段,將屬於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這就屬於偷盜。

  不邪淫,最好是斷除所有的淫行。若是做不到的話,最起碼也要斷除邪淫。邪淫也分很多種,今天在這裡不仔細講,但是大家以後一定要去了解。

  這三個叫身三種惡業。

  還有口四種惡業:

  妄語,也分好多種。說謊話,說假話,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想故意欺騙對方,因這種心態而說一些假話,或者說一些謊話都屬於妄語。

  惡語,就是想傷害眾生,說對方不願意接受或者接受不了的話都屬於惡語。有時在善意或者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可以說別人的一些過失或者壞話。但如果不是這樣的情況下,想故意傷害對方,或者想故意擾亂對方的心,然後去說一些別人不愛聽的話,說一些傷害對方的話,這都屬於是惡語。

  離間語,就是兩舌,說一些挑撥離間的話。

  第四個是綺語,就是說一些沒有用的閒話,這都屬於是綺語。

  這四個叫口四業。

  還有意三業:

  第一個是貪心,貪圖他人的擁有,貪念世間的一些福報,這都是屬於貪。

  第二個是害心,有想傷害對方的心。就是有那種惡意,希望對方受到傷害、受到欺騙、墮落或者失敗,哪怕有一丁點的機會都不錯過,這種心態叫害心。

  第三個是邪見,就是不相信因果,不相信三寶,不相信輪迴,不相信佛說的這些道理。邪見有斷見和常見。在這裡不仔細講,《百日共修》裡也有仔細的解釋,希望大家都看一看。

  以上這些叫斷惡行戒。

  還有其它什麼皈依戒、居士戒、菩薩戒、密乘戒好多好多種,在這裡就不仔細講了。自己所受的是居士戒,還是比丘戒、比丘尼戒,還是菩薩戒、密乘戒,大家心里肯定有數,然後一定要好好地護持這些,一定要好好地取捨這些,這個非常非常重要!

  第二個就是行善法戒。這個主要是以身口意來多做善事,多修善法:不但不殺生,而且還能愛護自他的生命;不但不偷盜還能多做布施;不但不邪淫還要受持戒律;不但不妄語還說諦實話;不但不惡語還說悅耳語;不但不說離間語反而去化解他人的怨恨與衝突;不但不綺語反而還念誦咒語、經文、佛號;不但不貪心還修持舍心;不但不害心還修饒益心;不但沒有邪見反而當立正念、正見,這叫行善法戒。

  這是行十種善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