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21日 / 農曆2月15日【釋迦牟尼佛涅槃紀念日】

 

淨空老和尚開示:

​佛要離開我們了,入滅的時候,在沙羅雙樹間入般涅槃前最後的教訓,稱為《佛遺教經》,內容當然非常重要。世尊將入滅的時候,阿難尊者他只證得須陀洹,情執還是很重,感到很悲傷。這個時候同學就提醒他,這不是悲傷的時候,佛滅度之後重大的事情趕快問。第一個問題,佛在世,大家以佛為師,佛不在世,以誰為師?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

佛就給大家解答,「以戒為師」。這句話非常重要,正法住世,正法常住,我們學習的是不是正法,這一句是標準。我們沒有認真的去學戒,佛法決定興不了,不可能復興;不但不能復興,相反的,佛教會滅掉。真正能持戒念佛,這個人是真菩薩;不能持戒念佛是假菩薩,不是真菩薩。縱然他能夠往生,他不能夠興教,這個世間佛法不能夠延續,終歸是要絕滅。

佛說了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不能持戒、不能吃苦,你就不能入佛境界。佛境界是什麼?真正看破、放下。這兩條做不到你不可能看破,你也不可能放下。佛給我們所說的純真無妄,交代得真清楚、真明白。那我們要學佛具備的條件,最基本的就這兩個條件,我能持戒、我肯吃苦。持戒、吃苦這個人自自然然謙卑,一定是個老實人,才能接受經教,佛在經上講的東西他聽得懂,他真幹。這樣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沒有一個不成就。所以佛法成就人有它一套道理、一套方法,這不能改變的,改變就打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