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六六、正當的職業

伍、恭敬三寶

六六、正當的職業

有一天,佛陀帶著弟子沿路托缽,來到一個村莊。

農夫們剛剛停止田裡的勞作,準備吃午飯。看到佛陀走來,開口說道:

「佛陀,非常歡迎你的光臨,因為你是解脫煩惱的聖者。不過,你為什麼要帶領這麼多不勞動的弟子走來走去、乞食為生呢?你看我們,有正當的職業,每天努力耕田、播種、除草,吃著自己親手勞動得來的飯食才心安理得呀。」

佛陀聽了,點頭微笑道:「不錯,你說得有道理,一個人要有正當的職業,勤勞耕耘,才有收穫。我們和你們一樣,也在耕田、播種、除草,都是正當地在吃自己辛勞而得的飯食呢!」

農夫不解地問:「你們在耕的什麼田,播的什麼種,除的什麼草?我怎麼沒有看到啊?」

佛陀從容地解釋道:「善男子!我們時時刻刻趕著忍辱的牛,持著精進的鋤,斬除煩惱的草,為眾生播種智慧與福德的種子,結成累累的聖果。

你們有休息的時候,我們卻日日夜夜守護灌溉,不得休息。這種勤奮,非你們所能想像。」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