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三惡道的光不柔和,黯淡是真的,它黯淡不強烈

  問:以下是我們依據《度亡經》給亡人的開示,「當你見到強烈耀眼的光,要立刻勇敢的投入,那是阿彌陀佛接引你的佛光。當你見到柔和黯淡的光,千萬不要投入,那是三惡道的光」。

  答:三惡道的光不柔和,黯淡是真的,它黯淡不強烈。可是佛菩薩的光是很強、很柔和,這一定要知道。但是我們依哪部經修行,就要依這個經的理論與方法。如果你依《西藏度亡經》修,就完全依它的儀規,要請上師指導你。顯跟密所依據的理論跟方法不一樣,不能混雜在一起。

就像我們求學,這一個老師教的,你不能跟第二個老師。每個老師有他的教學方法、有他的思路,並不相同。所以你同時跟兩個老師,你就亂了,就很難成就。老師講的東西並不一致,這一定要懂得。佛開這麼多法門,就是讓你自己選擇,選擇之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才能得受用。求學也是如此,中國自古以來講求師承,師承就是跟一個老師學,這個老師一定對你負責任,幫助你成就。你同時跟三個老師、四個老師,像現在學校這種教學的方法,那就很難了,你很辛苦。

  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早年我在台灣有很多佛學院請我去教書,我不去,什麼原因?老師太多,這就很難得受用。我自己求學,是一個老師教的。我學哲學,方東美先生一個人;學佛法,章嘉大師,開頭是他老人家,三年之​​後,他過世了,我才找到第二個老師,李老師,跟他十年。

所以一定是一個老師指導,一個方向,一條路,你不會有妄想,這樣容易成就。自己沒有成就,最怕的是像現在很多信眾,喜歡跑廟,喜歡親近很多法師,到處去皈依,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實際上,一竅不通。但這個話我們不能講,講了會得罪人。所以很難說,現在真話不可以講,要說假話。

這是比什麼都重要,一個老師教出來,他的心專,所以他戒定慧,他心是定的,定就開慧,開智慧。你心裡雜亂,怎麼開智慧?我們也只能說講經,在經典裡面這樣教,我們這樣說,看聽的人你們能不能領悟?不能領悟,還到處去攀緣,那是他的事情。這個關係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