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分享是快樂的源泉

  後行就是做任何善事時,在最後時段應具備的心態,也就是迴向。即把善根、功德迴向給他人,迴向給眾生。

  迴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迴向給眾生:願以此功德和善根,讓一切眾生早日解脫,早日成佛。一種是迴向給自己:願以此功德和善根,讓自己迅速成佛,然後度化無量眾生。這兩種迴向都可以。

  其實迴向也是分享的意思,懂得分享的人才有快樂。我們的功德、善根都要分享給他人,與他人同享法益,這種心很重要。有些人問:“迴向有用嗎?”也許有用,也許沒用,但是必鬚髮這個心。因為只有這種利他心,才可以斷除我執、斷除自私心,才可以讓我們自己的心靈得以解脫,所以必須要培養。

  有個故事講的是從前一個特別吝嗇的財主,一天聽說山里有一眼快樂泉,喝了泉水後就會快樂,於是他帶上精美的水晶瓶子去尋找。途中他迷路了,正在走投無路之際,遇到了一位老人,在他的再三懇求下,老人給他指了路,但有個條件,就是取到泉水後一定要與鄉親們分享。

  後來財主真的找到了快樂泉,打了泉水之後,在回來的路上他又不想與鄉親們分享了。他準備把泉水獨自一人喝光,但是從瓶子裡倒出來的不是泉水而是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只顧自己快樂的人永遠得不到快樂!

  這個故事講的道理就是一定要與人分享。按佛法的教理來講,就是要發利他菩提心,這樣才會擁有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們做迴向也是要學會分享。

  曾經有人問我迴向是什麼意思,我說簡單通俗地講,就是把功德、善根給他人,給眾生。又問“把功德和善根都給了別人,那我怎麼辦?”我回答說“別擔心,迴向給了他人,你的功德善根就更多、更圓滿了。”迴向是一個圓滿的結束。

  今天簡單講了一下後行迴向殊勝,其實還有很多。後面是成就所願誓言: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這三點也很重要,有這三點我們的迴向才圓滿。因為今天時間有限,還是留到下次講吧,這樣大家都會有所期待。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