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六○、孝女光目

肆、孝養父母

六○、孝女光目

在清淨蓮花目如來的像法時期,有一位年輕女子,名叫光目,虔誠供養一位阿羅漢。阿羅漢問她:「你有什麼願望嗎?」

光目回答:「我母親剛去世不久,不知她現在何處?」

阿羅漢見她真誠,為她入定觀察,發現她母親已墮入地獄,身受極苦,於是對光目說:「你母親正在地獄裡受苦。她生前都做了些什麼事情?」

光目回答:「我母親沒有其他愛好,只喜歡吃魚鱉,或炒或煮,恣意口福,所殺無數。尊者慈愍,如何哀救?」

阿羅漢慈悲地開導說:「只要你至誠稱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塑畫佛像,恭敬禮拜,你母親就能脫離地獄之苦。」

光目依照阿羅漢的教導,捨棄貪愛,發心供佛,以恭敬心,悲泣瞻禮。

一天夜裡,光目夢見金色佛身充滿虛空,放大光明。佛告光目:「你母親不久將生到你家,生下來就會開口說話。」

後來,家中的婢女生了一個嬰孩,未滿三天就會說話,哭著對光目說:

「我就是你母親,因為過去的惡業,墮落地獄受盡痛苦。承蒙你為我修善,才能受生為人;但是貧賤短命,壽命只有十三歲,之後還要墮落地獄。你替我想想辦法,讓我能夠脫離苦道。」

光目悲泣著對嬰孩說:「那你是因為什麼原因墮落惡道呢?」

嬰孩回答:「我因為殺害、毀罵眾生,受報地獄。若非福力救拔,難以解脫。」

光目又問:「地獄裡的罪報情形是怎樣的呢?」

嬰孩回答:「痛苦得沒法說,幾千年也說不完。」

光目聽了這話,放聲大哭,對著蒼天發願說:「我願我的母親能永遠脫離地獄,十三年之中不犯重罪,永遠不再經歷三惡道。請十方諸佛慈悲哀愍於我,聽到我為我母親所發的廣大誓願。倘若能使我母親永遠脫離苦趣,我願盡未來際救拔一切惡道眾生,使他們永遠脫離地獄、餓鬼、畜生。當所有罪苦眾生通通成佛之後,我才證得菩提佛果。」

清淨蓮華目如來被光目的誓願所感動,告訴她說:「光目,你為母親發這麼大的誓願,稀有難得。你母親十三歲壽命結束之後,轉世為清淨梵志,壽命百歲;之後轉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限量,最終成就佛果,廣度無量眾生。」

孝女光目,就是後來的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