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種什麼因,便結什麼果?這是自然的道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了知眾生種種異悉是想行所分別

  於此觀察悉明了而不壞於諸法性

  眾生是起惑造業受報,種什麼因,便結什麼果?這是自然的道理。

  如種佛因,便結佛的果;如種菩薩因,便結菩薩的果;如種緣覺因,便結緣覺的果;如種聲聞因,便結聲聞的果,這是四聖道。

  尚有六凡道,就是三善道——天、人、修羅,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

  總之,種三善因,便結三善道的果;種三惡道因,便結三惡道的果,這個道理,絲毫不爽,千真萬確,絕無迷信色彩。

  愚癡的人,不知因果的厲害,隨便錯因果,甚至不相信因果,撥無因果。有智慧的人,知道因果報應的厲害,就怕錯因果,無論做什麼事情,三思而後行。

  出世聖人,修行為了因果。一般凡夫,只會造因果。沒有罪過要造罪過,造出罪過,自己還不承認是罪過,認為理所當然,沒有慚愧之心,這是罪上加罪,不可饒恕。

  眾生有種種的異別,包括善惡的種子,各有不同。各造各的業,各受各的報。都在色受想行識五蘊法中,所分別而成就的。若能在種種業果報應之中,觀察明白,便了知一切法性而又不破壞它。

  智者了知諸佛法以如是行而迴向

  哀愍一切諸眾生令於實法正思惟

  有智慧的人,明白了解諸佛所說的法,以如是修菩薩行,所積聚的善根,而為眾生迴向。

  為什麼為眾生迴向?

  因為哀愍一切眾生。菩薩看眾生太愚癡,所做的事,顛顛倒倒。怎樣的教化,也不明白;教他捨己為人,舍末求本,擁護正法,令正法住世,他不相信,所以眾生是可憐者,勸他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對於真實法,應該往對的來做。

  怎樣是不對?應該反省一下,仔細想一想,不但想一次,而且時時要想,自己是不是錯了因果?自己是不是對佛教沒有盡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反而造出種種罪過呢?因之,時時刻刻迴光返照,反省又反省,檢討再檢討,這樣,才算是個真正佛教徒。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 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