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善用錢財,當心它成為你將來最大的障礙

  我們今生今世積累的錢財和受用,到臨終的時候都要留在這個世間,不知道誰拿走,也不知道誰享用,這是你無法掌控的。連自己一輩子愛護的身體也要留在這個世間,靈魂很孤獨地離開。

  帶不走這是個問題,但這個問題不大,最大的問題是放不下!到臨終的時候、要死亡的時候,這是最大的障礙,也是最大的痛苦!活著的時候不要說做布施,連自己都捨不得用,攢啊攢啊……這樣辛苦,到臨終的時候肯定放不下,但是放不下就完了,大部分人都會變成王鬼。即使不變成王鬼,也還要繼續輪迴。因為你有留戀了,有貪欲就已經有輪迴的因了,肯定會輪迴的。

  既然帶不走,你還積累這些錢財幹什麼?“我要留給兒女”。兒孫自有兒孫福,若是他自己有福報,你不留這些錢財給他,他也一樣能得到;若是沒有這個福報,你給他留再多的財產他還是會變成一個窮光蛋,變成一個一無所有的人。

  現在世間很多的成功者、很多擁有財富的人,大部分都是憑自己的能力白手起家的。現在也有很多富二代,雖然他們暫時擁有了一些財產,但不是自己的勤勞所得,是父母辛辛苦苦掙來的,自己這樣肆無忌憚地享受心裡能安樂嗎?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若是真有本事,自己的天下要靠自己打拼。很多外國人都有這種觀念,財產捐給社會,讓兒女自己打拼,這樣才能鍛煉他們。若是他們真的能打拼出自己的天下,所擁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努力所得,這樣心裡才安樂。

  但世間大部分人都想把財產留給兒女。其實如果真正懂得因果,深信因果,就不會做這些愚癡的事情; 因為對因果的道理沒有生起定解,才會有這樣愚癡的做法。自己帶不走,到時候兒女也不一定能得到,就算兒女得到了,若是他們沒有福報,最終還是會失去的,還是利益不到他們。

  所以我們應該生起施捨心,精進地去做上供下施的事情,這樣自己今生來世的福報功德都會很圓滿。

  ——摘自達真堪布《二規教言論》講記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