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搞好家庭也需要禅定的功夫

  禅定是心裡有定。一切對境中,心如大山般穩固,無法動搖;心如大海般平靜,無有波瀾。

  《普賢行願品》裡有十大願望,其中之一就是隨順眾生。我們應該隨順眾生,隨順眾生即是隨緣,但是我們不能沒有自己的道德底線,不能沒有自己的信念。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不能捨棄自己的信念。這叫己道,也叫自道。上師如意寶臨終的時候給我們留下的教言即是“莫失己道,勿擾他心。”不要擾亂他人的心,在隨順眾生的同時,也不能沒有自己的自道。

  比如兒女和父母之間,兒女應該有兒女的自道,父母應該有父母的自道。有些父母為了兒女連自己的自道都沒有,這是錯誤的。兒女要孝順父母,但是也要有孝順父母的方法,不能沒有自己的己道。應該都有各自的標准,這個永遠都不要捨棄,這就是生活中的禅定。

  如果隨順眾生連自己的道都沒有,還能真正利益他眾嗎?不能。父母是要管教孩子,但如果連自己的自道都沒有,還能利益孩子嗎?現在很多家庭之所以變得家不像家,就是因為父母捨棄了他們的自道與標准。

  無論何時都不能捨棄自己的信念。我們是要隨順眾生,但是如果連自己的信念都沒有了,就不叫隨順眾生;如果連自己的道德底線都沒有了,還怎麼做人?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標准,有自己的自道。能保持而不失去這個道,這就是生活中的禅定。你有感我可以應,你有應我可以感,但是我有我的自道,這個不會丟失,也不會沒有,這就是禅定。

  只有自己站穩了,才有能力扶他人。你有自己的自道,才可以隨順他人,幫助他人,這點很重要,大家一定要記住!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