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你若不發這個願力,那是總在魔的窟窿裡轉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哀告現前大眾”:我啊!泣不成聲的,很哀痛的,告訴現前大眾。大眾就包括出家人、在家人,和一切的眾生;不單人,乃至於其他的眾生都包括在內了。大就是廣大;眾就是眾生:這不是單單說的人了。

  “及當世淨信男女等”:和當時的,這可以說是就是現在的。這個“當世”也就是在當時的,也和“現前”是一樣的,不過這個文法他這麼樣說。淨就是清淨的;信就是善男信女。善男信女,這就是包括一切在家人都在內了。

  “惟願慈悲”:我現在願意你們每一個人,都很慈悲的,“少加聽察”。你們拿出一點點的時間來,聽一聽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少加聽察,你也想一想。這個“察”就是想一想,對不對?英文叫 Think over. You think over. It's right?

  “嘗聞”:我常常聽見你這麼說,說什麼呢?說“入道要門”:你想要修道,這個要緊的門徑是什麼呢?“發心為首”:你一定要先發菩提心。你要先發菩提心,這才是最要緊的。“修行急務”:你修行,這個最要緊的你應該懂得的,就是什麼呢?“立願居先”:一定要發願。你若不發願,你就不能修行;你修行,那都是假的。因為願你也不敢發,你還修什麼道?你所謂修道,那都是在騙人呢!你若真正想要修行,為什麼不敢發願呢?所以說立願居先,你要先立一個願。

  “願立則眾生可度”:你有了願在那兒來支持著你;你若沒有願,你就是這麼樣子,說:“我修行,我修行。”啊!到時候就忘了,到時候就不記得了,所以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你若能自己有了願力,就像你有個船了,你才能度人;你若沒有船,你怎麼能度人?那個願就像一個船似的。

  “心發則佛道堪成”:你要發菩提心了,你才夠成佛的資格;你若不發菩提心,你就沒有機會成佛。所以這說得都非常地懇切,非常地要緊。

  “茍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茍,是假如、假設。你如果不發廣大心,就那小小氣氣的,一點點虧也不能吃,也不能捨得。你不立最堅固的這個願,“假如我說了,一定要這樣做,不能改變的。”這叫堅固願。

  “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你就經過有塵剎那麼多的劫數,你不能脫出這個輪迴。輪迴就是六道輪迴--天道、人道、阿修羅這三善道;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你還在這裡頭轉來轉去。你就是做什麼善事,或者升天,或者做人,享福報,這沒有什麼大意思的,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雖然說你也吃齋啊,也念經啊,也念佛啊,“總是徒勞辛苦”。你就是用多少功,都是自己在那兒徒勞無益,很辛苦的;你就修什麼法,也是不究竟的。

  “故華嚴經云”:所以在《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你要是忘失這個菩提心了,你修一切的善法;雖然是善法,也是修六欲諸天那個天魔的業。因為你無明不斷,淫欲心不斷,修這些個法,都是在那個地方造天魔的業。忘失菩提心,就是你念不清淨。你若念清淨,那就是菩提心;念不清淨,那就是魔業,所以是名魔業。“忘失尚爾”:你把這個菩提心忘了,你所修的善法,還都只是魔業,“況未發乎”:況且你沒有發呢?你若不發菩提心,那你能修什麼?修什麼也都是魔業。

  “故知欲學如來乘”:因為這個,所以你要學佛法,要學佛乘,“必先具發菩薩願”。你一定要先具足了發菩薩的願力;你若不發這個願力,那是總在魔的窟窿裡轉,在魔的洞裡,在那兒來回來回跑。

  “不可緩也”:所以這個菩提心,你不可以等,不可以說:“我等等再發菩提心吧!”不可以的!說:“我等等再立菩薩願。”這不可以;你一定要發這個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才能脫出輪迴,了生脫死呢!

  恭錄自《勸發菩提心文》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