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的秘訣就是“死心”,你能對自己“死心”嗎?

  文丨寂滅

  朋友圈有篇署名為艾小羊的文章《開心的秘訣就是死心,一針見血》,文章通過敘述父女、婆媳和夫妻之間的三件事來談開心的秘訣。

  作者說:“不再把希望寄托在別人心上,也放下了改造對方的執念,”最後作者強調“只有對他人死心,你才能把關注的焦點移回自己身上,而我們終其一生的努力,真正能夠把握的也不過是自己的喜怒哀樂”。

  評論區的內容沒時間看。但是幾位朋友的評論卻令人深思。一位朋友,先是評論“也算是一碗毒雞湯”,接著又評論“能對自己死心嗎?”

  好友鐵陀先生說,一位道長告訴他,古人有句話,“人心不死,道心不生”,這話聽著很絕情,但也確實值得思考。

  他接著說:“其實我覺得死心了,可能會有超越問題的感覺,當然絕望放棄就是死心了的另一種解釋。可是,有時候不跳出來問題本身的圈子,確實就會裹足不前。所以,‘死心’——在本文中可能還需要與絕望做一番厘清。”

  以上兩位朋友的評論,其實都指向一個問題:何謂“死心”?

  作者其實在文中有答案:“所謂死心,就是對他人不再抱有強烈的期待。”不錯,在整個文章的語境中,這是對“死心”最好的解釋了。

  但正如鐵陀先生所言:要厘清“死心”和“絕望”。文中的“死心”,似乎更加強調的是絕望。絕望了,也就不會對他人抱有強烈的期待。這個時候,心就死了。但這種“死心”,似乎有一種無奈之感,並不是對問題本身的超越。

  另外一個朋友的評論“能對自己死心嗎”?亦頗值思考。她把文章作者所強調的“死心”的對象由他人擴展到自己。

  從佛教文化的角度看,一個人剛一出生,就在走向死亡。而在趨向死亡的過程中,要想解脫,要想超越,就得“死心”。

  為什麼這麼說?人的心就像一塊田地,有莊稼也有雜草,勤勞的農民經常除草,莊稼長勢就喜人;懶漢的田裡雜草叢生。人心有善念也有惡念,經常去除惡念的人善根便增長,而懶漢的心常常是雜念、惡念叢生。生活在五欲六塵中的心常會雜生出很多念頭,攀緣外境,執我為實,其覺受若順此心,則高興喜悅;若不順此心,則煩惱痛苦。其實,這顆心生出的全部念頭皆是苦、空、無常的,沒有自性,也就沒有必要去執著。因此,也就不要去理會這些念頭,不去理會,不去執著,其實就是“死心”。

  可見,真正的“死心”,死的是執著心。

  對一切因緣和合的有為法都不要執著,都要“死心”。如上面朋友所言,對自己亦應死心,其實,對外境,對世界皆應死心。對他人死心,對外境死心,對自己死心,對世界死心,其實就是:不要執著於他人,不要執著於外境,也不要執著於自己,不要執著於整個世界。這些都是“假有”,沒有自性。

  只有心不執著時,心才會處於正常狀態。這樣才是鐵陀先生所言“死了人心”,死了人心,道心即生,人的慧命也就挺立了。

  禅宗所言“明心見性”亦同此理。

  六祖惠能有言:心是地,性是王。在心這塊土地上長有很多念頭,馳逐外境,執假為真。明了此心上的念頭是苦、空、無常的,自然不再執著,也就“死了心”了,“心死”了,自性便會開顯,如六祖言:“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

  到了這個時候,光明照徹內外,會發現那顆活潑潑的心在跳動。方知曾經執著的那顆心才真的是一顆“死心”,是“死心眼的心”,沒有活力,沒有動力,也沒有光明。

  自性內照,慧命挺立,就會用這顆活潑潑的心在工作或生活中隨緣做事,不去強求。這就是心開了,所以就開心。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8/5781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