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三六、成仙飛去

壹、一念之心 

三六、成仙飛去

從前有個愚鈍的人,癡心學仙,聽說國外有仙水,喝了便能成仙,就打點行裝,出發到國外求仙水。

愚人行至中途,投宿一家旅店。店主得知他要到國外求仙水,便想捉弄他,勸道:「我們這兒有棵仙樹,只要爬上去,學仙人一跳,便可成仙。

何必捨近求遠,還要到外國呢?」

愚人信以為真,趕忙向店主請教:「那就請您慈悲指示!」

「不行不行,你要在我這兒做工一年,我才可教你,不然怎麼知道你的誠意呢?」

愚人滿口答應,馬上開始工作,任何苦活累活都樂意做,從沒有半點兒不愉快的神色。

轉眼一年期滿,店主只得帶愚人上山找那棵原本不存在的仙樹。他靈機一動,指著懸崖邊的一顆樹說:「這就是仙樹,你爬上去,我喊一聲『飛』,你馬上一躍而起,這樣就可以升空成仙了。」

愚人心誠願切,不顧一切地照著店主的話去做。奇怪的是,店主一聲令下「飛!」他真的淩空而去了!

店主非常驚訝,心想:這個傻瓜,我本想戲弄他,怎麼真的成仙而去?

噢!我知道了,原來這棵樹真是仙樹!

從此以後,店主特別留意這棵「仙樹」,視同珍寶。

當店主厭棄塵勞的時候,就打算成仙飛去,於是把家事囑託給兒子,並告訴他成仙的方法。

父子倆來到崖上。兒子請父親先上樹,然後高叫一聲:「爸爸!飛!」

店主縱身一跳,不料他的身體逕直向崖底落去,摔得粉身碎骨。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