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李昌鈺的母親,獨自培養出13個博士,見證偉大的教育!

  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把一種精神傳給他,父母給孩子最大財富,就是孩子這個「人」,傳遞給他一種樂觀、積極向上、百折不饒的精神勝過任何物質上的東西!

  精神是一種可以流傳的東西,可以作為傳家寶代代流傳下來,而物質是非常容易弄丟或壞掉的,你看那些興盛了幾百年的大家族,無一不是有自己的家訓,有自己家族的精神,因為這才是最珍貴的東西。

  02

  出生於江蘇南通的王淑貞老人,活到了106歲,一個偉大而又平凡的母親,她生5男8女,13個孩子,13個都是博士,全都是各行各業裡面的精英。

15510781997056  

  在她的13個孩子中,有3位被評為「美國十大傑出青年」,就連克林頓總統、布什總統都寫信讚譽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在她100歲大壽的時候,克林頓總統和紐約市市長還一同去祝賀她生日快樂。

  15510782517056  

  她因為信奉佛教,得法號「岸佛」,因此又名李王岸佛。

  她有一個兒子叫李昌鈺,被譽為東方的福爾摩斯,是世界上最強的刑事鑑識學專家,據說他的工資是按照10000美元/小時計算的。

  他還上過《康熙來了》,小S問他「怎樣判斷老公有沒有出軌?」他霸氣回應:讓你老公來見我2分鐘。

  15510782817056  

  王珞丹曬了一張陽台照片,40分鐘後他就給出了詳細的地址。

  15510783047056  

  他從警以來破獲案件多達8000餘起,轟動全美國的「辛普森殺妻案」就是他偵破的,可是這樣一位超強神探卻說,在這世界上,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母親。

  這位偉大的母親是怎麼教育孩子的?

  他的母親--王淑貞,雖然中學都沒有畢業,但身教重於言傳,她一生的行為是對子女最好的教育。

  她出生於一個殷實的家庭,也算是一個大家閨秀,可是丈夫因為「太平輪」事件不幸殞命,失去了頂梁柱,家裡徹底斷了經濟來源,全家14口人的重擔全部壓在這個弱女子身上,最窮的時候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死亡離他們是那麼近。

  為了養活一家老小,這個曾經的大小姐什麼都肯做,幫人洗碗,洗衣,打雜,冬天河水冰冷,手經常被泡的刺痛腫脹,但她還是咬緊牙關堅持。

  但是無論生活如何艱難,她對子女的教育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就算砸鍋賣鐵拼了命也要讓孩子讀書,她知道讀書對一個人來說有多重要,所以她的13個兒女無一輟學。

  神探李昌鈺在上學的時候,因為學校不允許赤腳進校,他母親東省西省給兒子買了雙鞋。李昌鈺深知母親買鞋的不容易,所以只有進校門時才把鞋穿上,平時上下學時,都是手拎著鞋赤腳走回家。

  李昌鈺從警官學校畢業後,福利待遇都非常不錯,可是她卻對李昌鈺說:「你還要繼續往上讀,碩士不夠,還得把博士讀出來」,於是神探聽信了母親的話,取得了現在的成就。

  她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那時她已經62歲高齡了,仍然刻苦努力學習。

  她希望自己的孩子極盡可能的成為優秀的拔尖人才,為了不負母親殷切的期望,13個孩子都發奮苦讀,最終都事業有成,繼承了母親百折不撓的毅力。

  在王淑貞的教育下,一門出13個博士,這在全世界範圍內都絕對是一個奇跡。

  什麼是真正的貴族教育?這就是!  

  真正的貴族教育不是讓孩子住別墅、開豪車,對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這不是貴族教育,這是暴發戶式的教育。

  真正的貴族教育是培養孩子堅韌不拔的精神和奮發向上的意志,要知道,富與貴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著名作家小霍丁•卡特曾經說過希望自己留給後代們的東西:「我們希望有兩份永久的遺產能夠留給我們的孩子,一個是根,另一個是翅膀。」

  根是什麼?那就是信仰,你永遠都要明白你們家族的根在哪裡,信仰是什麼。

  還有一個是翅膀,家長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傳身教,帶著孩子飛翔,讓孩子學會飛翔,送給他們一對會飛翔的翅膀。

  就像德國著名哲學家雅思貝爾斯說的:

  教育的本質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召喚另一個靈魂。

  給孩子傳遞一種信仰,再加上父母的言傳身教,這種家庭出來的孩子想不優秀都很難。

  林則徐說,

  「子若比我強,留錢有何用?子若不如我,留錢又有何用?」

  這句話細細品味,始終覺得精妙極了。

  你若真想為孩子好,不是留給他一座金山銀山,而是把創造的權利交給他,讓他自己去努力、去流汗、去感悟、去承擔,讓他在無人撐傘的雨中奔跑,讓他拼命追求那個「最好的自己」。

  你只需要傳遞給他一種堅韌不拔的信仰,讓他用自己的「金湯匙」喝到人間至美的羹湯!

15510783917056  

  ▲與女兒李小楓,兒子李昌鈺合影

  王淑貞在教育子女非常成功,而她的教子經卻只有15個字。這也充分印證了我們老祖宗的教訓:大道至簡。

  王淑貞經常跟孩子們說:「待人要好,做事要專心,少說話,多做事。」

王淑貞的教子經雖然只有15個字,但卻包含了人生的四大方面,可以說是詞約義豐,言簡意賅。

  待人要好,是說做人要存心良善,廣種福田,廣結善緣。這是我們做人的第一要義,人可以無才,但不能無德,不能用心險惡。所以,老人將「待人要好」這一條放在了首位。

  做事要專心,是說我們要存誠、敬之心。做事要專心,就是首先對所做的事要抱有一顆誠心,要誠心去做事,不要想做事的報酬。

  做事要專心,另一層意思是要敬,敬就是對所做的事情心存敬意,要把它「當做一件事」一樣去做,不能吊兒郎當,三心二意。

  少說話,則是要人內斂自守,也是要避免口舌招尤(尤:過失)。說話太多的人,一方面容易不知不覺得罪別人,也給自己埋下禍根;另一方面,說的多,做得自然少,人也就會輕浮、膚淺起來。

  多做事,就是要人去實幹,用行動去把理想和想法變成現實。做事不僅是我們事先夢想的途徑,也是自我修養的一條通道。

  王淑貞教育子女的15個字,雖然簡單,但卻包含了我們老祖宗教育後代子孫的不二法門,值得每一個人學習。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8/57715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