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不貪的人福報大!這些人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貪會招禍,大家看「貪」字跟哪個字特別近?貧窮的貧。

  貧而不貪,就有很大的福報現前。

  歷史當中記載「楊震四知」。

楊震是漢朝人,當時他曾經提拔的一個人,王密。楊震剛好經過王密當官的地方,為了表示答謝,王密就拿了十斤黃金要送給他,而且是晚上去送給他。

結果楊震說,「我提拔你是了解你,你怎麼這麼不了解我,怎麼還拿金子要來送我?」王密說,「現在是晚上,沒人看到。我剛剛走進來一直頻頻檢查,你放心沒人看到。」結果楊震說,「天知、神知、子知、我知,怎麼會沒有人知呢?」

  所以楊家後世的堂號叫「四知堂」,這就是不貪財,不接受賄賂,結果反而後世子孫福報很大,四代人都做到皇帝的老師,您看那個福報大到什麼程度。兒子楊秉、孫子賜、曾孫彪全部做到三公,皇帝的老師。所以不貪的福報很大,廉潔的福報很大。

  諸葛亮非常廉潔,他的後代也很好。

另外有一個太師楊公博,也是做到皇帝的老師。他的父親是做生意的,在淮陽,跟他父親在一起的商人、朋友都非常佩服他的父親。

  而剛好關中這個地方,有一個做鹽生意的商人急於回家鄉,就把自己行李當中的千金寄放在他的父親那裡。結果兩年都沒有回來,他的父親就把錢埋在花盆裡,上面還種著花草,然後派人去了解到底這個商人的情況是怎樣。

結果這個商人已經去世了,調查到他有一個兒子,他這個兒子根本不知道他父親還有這千金的財產,他都不知道。然後老人家就把他請來,從花盆裡把千金拿出來,商人的兒子非常驚訝,也不敢拿。

這位長者就說,「這就是你家的東西,何必推辭呢?」這個兒子叩謝他的恩德就走了。

他是商人,但是不貪財。後來就生了楊公博,當了太師,他的孫子楊俊民做到戶部尚書,就是部長的位置。這都是不貪財,得到非常好的果報。

  所以說,想賺錢,義跟利絕對不能分開。

  大家冷靜想一想,這幾十年來人類創造了不少物質財富,可是對大自然、大地母親沒有尊重,這是不義。所以人有沒有真正賺到錢?有沒有真正有財富?有沒有真正過上幸福的人生?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選自《朱子治家格言講記》(蔡禮旭老師講解!2016年1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