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俗話說不要享癡福,為什麼「福」會跟「癡」合在一起?

  俗話說人要認命,一個人福報不夠的時候,用太高級的東西不習慣,是吧?一個人命中沒有很大的福報,讓他住太大的房子、太大的床會生病的,所以我還是認命好。

  我就想到九年前,剛好受邀到海南,有個地方叫博鳌,這個地方很特別。

  中國有幾個地方它有氣柱,就是你走到那裡的一個地方,就有一個很粗的氣柱,你看不到,但是你一走就知道那個氣很強。其中還有一個地方在天壇,專門祭天的地方,那個氣柱磁場非常強。這個博鳌的氣場也很強,那裡常常召開國際會議,都是各國的元首、政要去那裡開會,常常有博鳌論壇。那裡的飯店都是超五星、超六星的飯店,非常高級。他們邀請我去講一堂傳統文化的課,所以當天晚上我就住那個very very(非常)高級的房間,結果整夜睡不著。

  我就知道人要認命,沒有那個命不能睡那個床。後來又有一次,還不是一次證明而已。

  還有一次我到槟城去分享,因為那個飯店的老板,他很喜歡傳統文化,所以知道我們去分享特別高興,開了總統套房給我住。我一個人住,睡到半夜一、兩點,還是輾轉反側,最後我跑到傭人房去睡,就睡著了。

  所以人還是不要太享福,人還是要認命,像我挺認命的,因為有句話叫,我們閩南話說「做牛就要拖,做人就要磨」,翻作普通話的意思就是,做牛就要耕田,做人就要磨練。

  「做牛就要拖,做人就要磨」。那我是人,又屬牛,我一定要拖磨(閩南話),我一定是要經得起鍛煉、磨練,要吃苦耐勞,才是屬牛的樣子。

  你們有看過哪頭牛去泡SPA的嗎?泡三溫暖嗎?你有看哪頭牛去吹冷氣的嗎?沒有吧?所以人認命好。

  我們傳統的俚語,甚至傳統的成語、傳統的詞語,甚至中國的文字,都含攝人生的智慧在其中。

  比方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句子,「頹隳(huī)自甘,家道難成」。大家讀到這句經文,有沒有想到哪個成語?自甘墮落,那就誰也幫不上忙了。

  所以成語可以開人的智慧,不可以自暴自棄,不可以自甘墮落。

  拉回來我們剛剛講的,還有詞,不只是成語開人的智慧,還有詞語。我們看剛剛跟大家講的,沒有那個福報不要亂享。俗話說「不要享癡福」。

  為什麼「福」會跟「癡」合在一起?

  因為人一享福之後,就會覺得應該的,理所當然,就會不知道知恩報恩,飲水思源。那不知恩報恩的人,這個人不是很愚癡嗎?連做人的根本都不懂。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時代,物質生活非常豐沛,但是人愈來愈不明理,愈來愈愚癡。

  因為福是順境,能享順境的人,除非他有非常正確的人生態度,就是感恩的人生態度,勤儉的人生態度,不然他一享福,鐵定墮落。

  所以沒有智慧的人享不了福,所以我才跑到那個傭人房去睡覺,因為我沒有那個定力。

  順境淘汰人,看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都在享福,現在人的素質一落千丈。順境淘汰人,逆境磨練人,遇到一些考驗困難,反而增強他的意志跟勇氣。

  恭摘自《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 2013/8/19 (第十九集)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07-049-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