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五、優達王

肆、止惡

二五、優達王

槃提國的國王名叫優達。他在迦葉佛的時候曾經出過家,到了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就轉生為國王。

優達王的第一王妃名叫月明,才貌雙全,優達王十分寵愛。

一天,月明妃發現優達王憂心忡忡。追問之下,優達王只好對她說:「一位聖者告訴我說,妳的壽命將要結束了。我發現妳真的現出衰相。想到就要生離死別,不禁黯然神傷。」

月明妃安慰他說:「大王不必苦惱,佛陀說:高者必墮,存者必滅,合必有離,生必有死。這都是定理,每個人都是難免的。請求大王顧念我們九年的夫妻感情,允許我出家修行。」

優達王愛意難捨,要求道:「出家修行至少會轉生天上,妳若能回來見我,我就讓妳出家。」

月明妃答應了優達王的請求,毅然出家。為了安心辦道,她離開王宮,入山修行。

經過六個月的精勤苦修,月明妃證得了阿那含果,死後轉生色界天。

月明妃想起與優達王的約定,就向下觀察,發現優達王又新娶了很多妃子,沉浸在五欲當中,很難度化。

於是她就在夜靜更深的時候,化作恐怖的夜叉王,手持利刃,逼向優達王。

優達王猛然驚醒,發現床邊有個高大的夜叉,恐怖不已。

夜叉王開口說道:「你的生死掌握在我的手中,死到臨頭,就是千軍萬馬也保護不了你了!」

優達王惶恐地說:「我未做過壞事,願意修心淨意,希望能生到善處。」

聽了優達王這番話,夜叉王變成了一副慈祥面孔。優達王不禁心動,問道:「你是什麼人?為什麼要這樣叫我害怕?」

「我就是月明夫人。自從離開大王以後,我用功修行,命終生到色界天,因為與大王有過約定,今天特來踐約。」

在優達王的要求下,月明妃現出了生前的模樣,衣裝、容貌一如往昔。

優達王看到真的是自己的愛妃,欲念又起,趕上前去就要擁抱。月明妃輕輕騰起身子,飛在半空,為優達王說苦空無常的道理,並叫他也出家修行。

優達王接受了月明妃的建議,把王位讓給了太子,投在迦旃延尊者座下。

為了求法,優達王後來遠赴王舍城,到靈鷲山聽佛說法,很快證得聖果。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