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裡的“女轉男身”是怎麼回事?是性別歧視嗎?

  《法華經》裡的龍女,既是畜生,又是女身,還是八歲的童身,但她在成佛前也是一下子先變成大丈夫身,然後再示現成佛。

  佛是純陽的。那麼作為女身,是不是自性就是女的?不是的,這種認知是虛妄的。男眾如果沒有好好修,身上有沒有女的?也有,他的陰的部分就是女的;而女眾如果好好修,她同樣也能轉陰為陽、達到純陽。

  所以學佛的人都互稱“師兄”“師弟”, 沒有什麼“師姐”“師妹”,這不是性別歧視,而是代表一種法,代表一種純陽的、光明的狀態。

  這裡面的“兄”,已經不是男女性別層面的含義。不管是男還是女,如果還停留在男相、女相上,這就是凡夫的心態;如果修行了,就代表從凡夫狀態裡走出來了。

  在我們當代,對修養深厚、道德高尚的女性,都稱她為“先生”,像冰心先生、楊绛先生等等,這實際是極大的認可與尊敬。

  除了“先生”,“君”也是一種尊稱,女性如果被稱為“XX君”,這也是對她身上由品德、涵養凝聚而成的大丈夫氣的一種肯定。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皈依三寶後互稱“師兄”,就是代表對大丈夫相、對純陽狀態的一種至誠追求。

  通過修行,由女身轉男身,甚至即身轉變,這都是可以實現的。像《地藏經》、《藥師經》、各種感應錄裡,就有很多女性通過修法即身轉為男身的例子。

  從我們這個由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成的根身,到微細處你所觀想出來的一切,都是一種色法,都是一種業。

  當善的業聚集到一定量的時候,我們人身就會發生轉變。量變過程中本身伴隨著微細的質變,當量變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根本的質變就發生了。

  人要往高處走,像我們這樣天天因循度日,用盡方法消費自己的生命,這正是佛陀悲憫我們的原因。

  到了這個末法時代,五蘊昌盛——什麼叫五蘊昌盛?我們的眼睛對色,現在的色是不是很漂亮?耳朵聽到的聲,現在的音樂是不是很好聽?各式各樣的誘惑就像賊一樣來搶劫你的精神財富。

  這跟過去農業社會時的狀態已經大大的不同了,過去淳樸、寧靜、少欲、知足,現在則是虛華、浮躁、欲望充塞,到處都是打劫你生命的賊手。

  所以我們能夠看清這些,立志做一個大智若愚的人,一個內守的人,一個追求浩蕩之氣、純陽充盈的人,那真的是十方諸佛都贊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