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十四、依里沙

參、方便施設

十四、依里沙

依里沙是個富翁,家中的財產僅次於國王,但他的長相非常難看,獨眼、駝背、跛足,而且生性吝嗇,貪瞋邪見。祖上七代都是有名的慈善家,但到了他主持家政以後,規矩完全變了,慈善堂改做了倉庫,對乞丐不但不施捨,反而拳腳相加。所有的人都討厭他。

一天,依里沙禁不住酒香的誘惑,買了一瓶,獨自躲到樹林裡自斟自飲。

依里沙的父親由於生前布施貧苦,所以死後生為帝釋天。看到自己的兒子是個吝嗇鬼,連一瓶酒都要跑到隱密的地方去喝,他非常生氣,打算教訓教訓依里沙。他化作一個和依里沙一模一樣的人,趁依里沙在林中喝酒的時候,走進王宮拜見國王,告訴國王他要布施窮人。國王對他大加讚賞。

假依里沙回到家中,打開庫藏,行大布施,所有聞訊而來的人都滿載而歸。家裡的人都十分驚異:平時吝嗇的依里沙怎麼突然變了?

真依里沙喝醉了酒,搖搖晃晃地回家,卻看見門口有很多人在排隊,各各手拿袋子、籃子,非常興奮。依里沙莫名其妙,問道:「你們在這兒做什麼?」

「噢,今天是依里沙長者行大布施的日子,你這老頭兒還不知道啊!」

一聽這話,依里沙差點兒暈倒。當他看到人們把他家中的財物一籃一籃地提走,急忙上前抓住,說:「你們這些強盜,我家的東西怎麼可以隨便拿走?」

人們聽到他滿口惡罵,把他痛打了一頓。依里沙酒也醒了,爬到家門口,可是守門的人卻不讓他進去。因為出言不遜,依里沙又挨了一頓木棒。

實在沒辦法,依里沙跑到國王那裡申訴,請國王明察。

國王派人召來依里沙的家人和那個假依里沙,大家分辨不出哪個是真依里沙,但都願意把慷慨布施的假依里沙認作主人。依里沙一時心急,當場暈倒。

這時,假依里沙恢復了原貌,對國王說:「我不是依里沙,我是帝釋天。」

喚醒依里沙後,帝釋天對他說:「依里沙!我是你的父親,家中的財產都是我的,不是你的。我因為施捨的善行生為帝釋天,但你貪得無厭,驅逐乞丐,破壞家規。從今天起,你要恢復慈善堂,布施貧苦,否則,我會使你的財產化為烏有。」

依里沙終於覺悟了,從此布施行善,持守戒律,後來也得生天界。

講完這個故事,佛陀最後說:「變化為依里沙的人,就是我的前身。」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