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五、魚籃觀音

 貳、先以欲鉤牽  

五、魚籃觀音

因實相妙理極深極妙,眾生水平太低,無法相信與接受,所以需要方便誘導。這個「誘」字,最善巧的莫過於觀世音菩薩「先以欲鉤牽,後令入正道」。眾生所需的是欲,以此為鉤來牽引眾生,就是方便。而最終的目的,是希望他們入正道。所以,這一些方便,就是用種種的方法方便。

最突出是魚籃觀音。

常見的畫像:一個極美的少女,手拿竹籃,籃裡一條魚,所以稱為魚籃觀音,這是觀音的化現。

一個漁村,有一天來了一個極美的女人,跟他們一起打魚,許多青年男子向她求婚。她說:「你們這麼多人,我嫁誰呀?這本《心經》你們拿去念,明天誰能背,就嫁給誰。」

第二天,有很多人都能背,於是把《普門品》發給能背的人,「三天你們誰能背《普門品》,就嫁給誰。」

三天之後,有七個人能背,當然還不行,於是再將《法華經》給這七人背。

幾天之後,只有一個人能背,這個人姓馬。就結婚哪!

洞房花燭,正在喜筵之中,新娘子不舒服,一下死了。大家很懊喪。

一年後大家還在議論這件事,這時來了個和尚。和尚說:「你們怎麼這麼愚癡呀!那是觀世音菩薩來救度你們,你們這一方該有難,觀音菩薩教你們讀經消災呀!」

大家不信,就打開棺材檢驗。打開一看,棺材是空的。

這就是流傳的魚籃觀音、馬郎婦。

(黃念祖《大經白話解》)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