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三、化現畜類

壹、菩薩靈感   

三、化現畜類

一切眾生,皆是未來諸佛。以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皆當作佛,故是未來諸佛。且畜類中,時有佛菩薩化現於其中,方便度生。

如《清涼志》中載「薄荷」事:

一僧在五台,遇一異僧,出一函,囑交薄荷,未言地址。

一日過衛輝,見一群小兒呼薄荷。

僧問:「薄荷何在?」

小兒指牆下所臥之豬曰:「這不是?」

僧取書呼薄荷擲之。其豬人立,以兩蹄接而置口中,便立化。方知此豬乃菩薩所現。其屠所殺甚多,若其豬至薄荷前,則便任其宰殺,了不逃走叫呼,故其屠愛惜薄荷。

凡欲殺豬,牽薄荷至其豬邊圍繞之,則直同殺死者一般。以故多年養而不殺。以其豬清潔,愛食薄荷,故以為名。

初其僧受異僧之函而去,於途中思之:此函將投何所?乃私拆其封。大意謂:度眾生若得度脫,即當速返,免致久則迷失。僧異之,復為封訖。

至是,方知薄荷乃大菩薩也。繞豬一匝,而群豬即證無生法忍。其威德神力,豈可思議乎哉!

又,唐文宗喜食蛤,一日,有一蛤堅合不開,帝親開之,中有肉身觀音大士像,莊嚴異常。

由此觀之,肉尚可食乎?倘誤食佛菩薩所化之身,其罪過可勝言哉!

人若知此理,自不敢食肉,亦不忍食肉矣。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