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與狡詐者交朋友

  如果跟一個狡詐的人交朋友,狡詐者為了他暫時的利益,可能會想方設法拉攏你,但這樣的關系不會長久。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相處幾個月、幾年就開始出現問題,鬧矛盾、接著就要成為敵人了。 他們是以利益為主,有利就行,沒有利益就不行。在單位也是如此,有利益就干,沒利益就不干;有利益就用你,沒利益就不用你。在家裡也是這樣,夫妻之間有利益就在一起,沒利益就分手。

  學佛人也有這樣的,看重的是一種利益——“你能保佑我、滿足我的願望,我就追隨你,供養你”如果不能,我就不供養你,不追隨你。這種人叫狡詐的人,不能與這樣的人交朋友。

  佛法裡講,弟子不觀察上師猶如喝毒藥,上師不觀察弟子猶如跳懸崖。仔細觀察後再攝受或依止,這樣是最如法的。但現在很多都是先攝受或者先依止,然後再觀察,這樣是不對的。以前攝受弟子時,弟子要經受很多考驗,現在都沒有這樣的了。依止上師也是如此,弟子要先觀察再依止,依止以後就不能再觀察了。

  不能與狡詐者交朋友,不能接觸這種人,暫時似乎很好,最終一定會成為敵人。已經不止一次地告誡大家“少接觸”,但是現在很多人都不聽,沒有經過觀察就去接觸、供養,不久又開始懷疑、誹謗。這種事情特別多。

  有些居士剛開始盲目地去接觸出家人,時間久了就出現很多問題,繼而進行誹謗…...其實,在佛法裡、在很多上師的教言裡都這樣講:“不贊不謗陌生師,不贊不謗一切人”。既不誹謗,也不贊歎,這樣是最好的。既不接觸,也不進行評論,這應該也是一個標准。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