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哪些人來世可能變餓鬼?

  我們為什麼會墮落餓鬼道?為什麼會遭受這些痛苦呢?

  第一是貪心。活著的時候捨不得吃,捨不得穿,這叫吝啬。吝啬的根是無明。作為人、特別是修行人應該是該花就花,該捨就捨——上供下施。但我們就是不肯這樣做,怕沒有了,怕變成窮人。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你若是有很多受用、錢財,卻捨不得花,一直存、存、存,這也是餓鬼,是活著的餓鬼,這叫真正的沒有,真正的不能享用。因為你存在那裡捨不得花,跟沒有一樣。也許你會說:“有啊,銀行裡有,我的卡上有。”雖然有,你卻沒有享用,死了之後也是別人的,這就是真正的“沒有”。所以,只要有財富,該花就花,用在該用的地方,這才是真正的“有”。

  另外,你放心,你不可能變成窮人。布施是擁有財富的因,越布施越富有。但人都是無明顛倒的,很多人都變成了活生生的餓鬼,雖然有財富但還是窮人,還是一無所有的人。而有些人什麼也沒有,卻捨得花,肯享用,這才是最富有的人。

  第二是惡語。有些人特別擅長罵人、說粗語,這種人容易墮落成餓鬼。

  第三是放逸。有些人特別放逸、內心散亂,這種人也容易墮落餓鬼道。

  第四是遠離善法。有些人遠離善法,一點善心和善念都沒有,這種人也容易墮落餓鬼道。

  第五是貪著他人財物。別人住別墅開豪車,自己也想擁有這些,總想得到他人的財物。欲念多,貪心重,什麼妄念都有;看到別人的鑽石珊瑚等裝飾也想要,貪著他人財物,這種人也容易墮落餓鬼道。

  我們作為學佛人這時應該隨喜才對:人家有名氣,人家住別墅,這太好了!這是人家修來的福報!而我們卻不是這樣的,有些人不但心裡不悅意,甚至還想將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即使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也會妄想:如果我能擁有這一切該多好,如果他出車禍死了,他的財物都歸我多好……這些人什麼都敢想,這種人容易墮落餓鬼道。

  此處共講了五種墮落餓鬼道的因。我們可以觀察自己有沒有這些毛病和煩惱,有沒有造過這些惡業。若是有,那你已經有保證書了,死後一定會投生餓鬼道,因為這是墮落餓鬼道之因。

  ——摘自《親友書》講記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