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如果一生是佛菩薩安排的,為何不安排成佛?

  問:「章嘉大師說:『師父一生是佛菩薩安排的。』請問我們這些凡夫是否也是佛菩薩安排的?若是的,為何不安排成佛?」

  答:你這個話問得很好。我也在想,佛菩薩為什麼不安排我成佛?這裡面一定要了解清楚。我在求學及早年學佛的時代,生活都非常艱困,首先對自己的生活如果不能夠安定,不但是學道,求學都會有障礙。佛法講:「法輪未轉,食輪先。」意思就是,無論是求學或者求道,生活安定是先決條件,生活不安定,你就沒有辦法安心求學。

所以章嘉大師當時對我這樣勉勵,他教我也是勸導我,只要真正為佛法、為眾生,而不是為自己,你的一生就有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無論是順境、逆境都是佛菩薩安排的。這就是我們把自己要想怎樣做怎樣做,自己計劃自己的生活,把它放下,從來不再為自己去想,這是佛菩薩安排的;如果我們自己還再計劃,還再想要如何的做,佛菩薩就不要操心了,「你自己會辦,我就省事了」。

你自己什麼都放下了,他不管不行,他絕對要照顧,這是章嘉大師教導我們的。我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想不要自己操心的好,讓佛菩薩操心,自己操心挺累的。這是要真正信得過佛菩薩才行,如果對佛菩薩沒有信心,你很難做得到,要有完全的信心。

  《楞嚴經》裡面所謂的「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決定不再為自己,活在這個世間也是為佛法溉活、為眾生活,不是為自己活,這樣才能真正得諸佛護念,你的生活才是佛菩薩替你安排的,一切都隨緣,沒有絲毫勉強,這樣就對了。

  我們一般人,也想讓佛菩薩安排自己的生活,那一定要發心。如果你不發心,你的心發的不勇猛、發的不真誠,你的一生是業力安排的,就是世俗人講命運安排的。在佛家不講命運,是講業力。如何把業力轉變成願力?真正轉變成願力了,那就是佛菩薩照顧,龍天善神他有責任、他有使命要守護的、要照顧的,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

  問:「無論是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娑婆世界,生命好像是永恆的,不生不滅,不增不減。請問是否有個定數?若是有,是誰確定這些定數?」

  答:你前面幾句話講得很對,生命確實是永恆的,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既然是不增不減,哪來的定數?我們要是以為有個定數,就又打妄想了,我們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若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真相大白,宇宙人生的真相你完全了解。心裡面夾雜妄想分別執著,這是障礙,障礙我們見道。什麼叫「見道」?明了宇宙人生真相。你對佛法若稍有一點領悟,這些妄念都會消除。什麼叫定數?什麼叫不定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要是明白這個道理,這個念頭就沒有了。所有現象都不是真實的,都是幻化的,只有生命是永恆的。你說的生命,佛家不稱生命,稱作神識,中國人講靈魂,這是永恆的,是不生不滅的。

  六道眾生隨著業力去投胎,在六道裡面捨身受生。前面曾經跟諸位說過,佛家講的兩種生死,「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這兩種生死也是虛妄,也不是真實。但是這個虛妄必須轉八識成大圓鏡智,你才能真正了解,沒有轉八識成四智,你還是免不了墮在妄想分別執著之中,只有程度上的淺深差別而已,由此可知,修行證果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要想只是妄想分別難斷,就是執著就不容易斷,我們在佛經裡讀到,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執著都沒有了,這才超越六道;分別也沒有了,這才超越十法界;到最後是妄想沒有了,這才證到究竟圓滿的佛果。

  佛是教導我們破執著、破分別、破妄想,法相宗講理、講事都講得很多,而且講得非常微細,這是教化眾生的一種手段。你不是喜歡想嗎?就出很多題目讓你想,想到最後你不想了,就放下了;思盡還原,用的是這個辦法。習慣用頭腦的人,習慣用思惟、用思考的人,學法相宗;不喜歡用腦筋的人,有些人不喜歡想,太麻煩了,我不要想,淨宗就是教你不要想。由此可知,佛對於一切眾生的根性不同,教學的方法就不相同;但最後一個目標、一個目的是「一切放下」,你才能見到事實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