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d7a186c9177f3e9bbbd2f47dcf3bc79e3d565f  

【國外戒色經驗第七十三期】色情是如何讓人成癮的?

有許多人被他人迷惑,認為根本就沒有看黃上癮這回事兒。但是科學完全反駁了上癮必須有實物進入體內的思想,像香煙,酒,毒品,以及過度的看黃也包含了上癮所帶來全部的症狀和危險。

色情上癮是真事兒嗎?

在媒體裡,甚至在學術圈都在對欲罷不能的網路色情是否能成癮進行著激烈的爭論。一部分爭論所在是人們對「成癮」一詞持有不同的見解。但是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的主任Nora Volkow博士確信色情上癮是真實存在的。她甚至建議更改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的名字來承認色情、賭博的成癮性。

實際上,研究表明,在所有形式的線上娛樂中,比如賭博,遊戲,社交網路等等,色情是最具有上癮傾向的。

過去醫生和科學家們認為,為了達到對某些事物的上癮,那麼這必須牽涉實質的物品進入體內。比如香煙,酒,毒品。但是當科學家探究大腦內部,結果改變了我們對成癮的認知。重要的是,我們現在知道,什麼進入身體內部或如何進入身體並不是成癮的重要因素,而是什麼反應刺激了大腦。

香煙、酒和毒品能通過上千種方式給身體帶來外部化學物質。比如用鼻子嗅,注射,從杯中喝酒,或者抽煙。色情和其他行為上癮,就像賭博,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雖然沒有將新的化學物質帶進身體,但是這些行為引發了大腦中與那些與實體成癮相似的過程。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們有潛在的成癮性,因為它們綁架了大腦的獎勵機制。而這就是所有上癮行為的形成原理與方式。

雖然色情與毒品,酒精,香煙等實際物品的上癮模式有一些不同(成癮方式和成癮過程),但是它們最後所造成的結果都是相似的。每個人的大腦都有所謂的「獎賞中心」。

「獎賞中心」是為了激勵你在自然界存活並且生活得更好的一種生理機制,例如獲得食物與繁衍後代。當你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的大腦會分泌一種叫做多巴胺的物質(還同時分泌其他混合的神經遞質),這些大腦的分泌物都會讓你感覺到愉悅。

但是你的大腦並不總會激勵你去做「正確的事情」。比如說:吃巧克力蛋糕會比吃全麥麵包分泌更多的多巴胺。為什麼呢,3000年以前,人們很難接觸到高卡路里食物,如果我們的祖先發現了這些美味的高卡路里食物,只要有機會他們就會多吃。

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只要走兩步去超市就可以買到奧利奧餅乾。但是如果我們抓住去超市的每次機會,每次都吃奧利奧(Oreo),我們很可能會出現心臟病和其他健康問題。

色情其實就是精神垃圾食品,觀看色情的時候,大腦會如噴井般分泌多巴胺,就如同我們真的看到了跟自己交配的另一半。當然了,在我們的大腦裡堆滿令我們感到開心的化學物質聽起來還不錯,但是其實這就像是吃垃圾食品,危害總比你想像的多。

當色情信息從眼睛注射進大腦時,它啟動大腦「獎賞中心」開始分泌多巴胺,多巴胺繼續釋放DeltaFosB,這是大腦內的一種蛋白質,它在大腦內建立新的神經迴路,例如建立看黃等讓自己感覺到快樂的神經迴路。

這些看黃建立的神經迴路會比大腦內的其他的神經迴路更有競爭力(例如學習成功帶給人的喜悅精神迴路,運動後暢快淋漓的迴路,維持一段友誼的快樂迴路),因此會吸引一個人再次激活這段「黃色」迴路,也就是重新再去看黃。

DeltaFosB還有另一個功能,這個功能也是它綽號的來源:「成癮的分子開關」當DeltaFosB積累得足夠多,基因開關會被觸發,導致大腦產生持久性的變化。而這些變化會讓看黃者更加容易被黃癮控制。

對青少年來說,被控制的風險尤其高。因為青少年腦中「獎賞中心」的反應強度比成年人高二到四倍,因此釋放更大劑量的多巴胺,並且產生更多的DeltaFosB,如同核裂變一樣,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鍊式反應。

身處於超量的多巴胺中,大腦會釋放一種叫做CREB的化學物質來保護自己(之所以簡稱作CREB,是因為全稱太拗口了:環腺苷一磷酸反應元件結合蛋白)。CREB像個剎車片,幫助超速的「獎勵中心」停下來。它會減緩快感反應。

由於CREB的介入,曾經讓看黃者瘋狂的色情內容將不會再有同樣的魔力。科學家們相信CREB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看黃者為了重新變得和以前一樣興奮,不得不持續增大色情攝入量的原因。這種麻木的狀態被稱為「耐受性」,而這是所有形式的成癮所共有的特點。

當看黃者對重複過量的多巴胺不再感到敏感,他們常常發現自己在沒有多巴胺高峰的情況下無法感覺到正常。那些曾經讓他們感到快樂的事:比如和朋友一起外出,玩最喜歡的遊戲,不再帶來愉悅。

這背後的原因是CREB帶來的黯淡效應。

他們強烈地渴求看黃,常常發現自己花了越來越多的時間和精力在色情上,哪怕為此影響到戀情,學業,或者事業。一些人反饋感到焦慮或者心情低落,直到他們重新看黃才會感到好一些。當他們在這個習慣上陷得更深,他們選擇觀看的色情內容也會越來越變態。雖然很多人試著停止看黃,卻發現這太難了,根本停不下來。

如果這聽上去像典型的成癮特徵,額嗯,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的所長也同意這個說法。這就是上癮了!

a351231f95cad1c85034d4de723e6709c83d515f  

 

▶▶▶返回《國外戒色經驗》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