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四)人生在這個世間,要懂得提升靈性

(一)

1 我們這個世間是五惡世界,一切眾生在造作五惡,而五惡在這個世間是非常非常的普遍,非常非常的嚴重。

2 我們得人身,來到這個世間,是過去生中修五戒十善。五戒是什麼?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它的反面就是五惡——殺、盜、淫、妄、酒。

3 經上講五惡,實際上包括了十惡——身業,殺、盜、淫;口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業,貪、嗔、癡。

4 這個五惡、十惡是決定不能犯,你要是犯了,果報決定在三途,決定障礙往生,你這個佛號念得再好也沒用處。

(二)

1 《彌陀經》上講得很清楚,西方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是普通的善,是上善。我們就憑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就能往生嗎?不能!

2 所以人生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一樁大事,就是要懂得在這一生當中把自己的靈性向上提升,提升得愈高愈好。

3 上善是根本善,我們身口善是下善,不是上善;上善是指心裡頭沒有一個惡念,對人、對事、對物一片慈悲,全心全力照顧別人、幫助別人。

4 我們念佛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與一切大眾互助合作,事情做得圓圓滿滿,心裡面清清淨淨。我們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二六時中,心裡就一句佛號,除這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樣就好。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9&&id=2467&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