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四)災難一年比一年多,這是共業所感

(一)

1 現在這個世界危機重重,找不到一個安身立命之處,亂到極處。從什麼地方看?從人心上看。

2 你看全世界,人心都亂了,失掉準則,沒有一個原則,這個不得了,這是一個非常不祥的預兆——這個預兆就是全世界一定有大災難要來臨。

3 現在這個世界,一切眾生都趣向殺盜淫妄、貪嗔癡慢。這個問題在現代社會上,無論我們走到什麼地方,我們仔細觀察,一年比一年嚴重,這很可怕,這就是世界上動亂不安、災難的根源。

4 這些年來,災難一年比一年多,無緣無故地一大堆人死亡,這是過去少有的,這是什麼一回事?這是共業所感。

(二)

1 現在這個時代,思善、行善的人少,念惡、造惡的人多,從這個地方,你就可以知道,這個世界的災難沒法子避免。

2 所以,我們學佛人一定要提高警覺,一定要認清楚死生事大、無常迅速,要知道因果,決定要斷惡修善。

3 哪些是惡?哪些是善?貪嗔癡是惡,反過來,不貪、不嗔、不癡,這就是善;殺盜淫是惡,不殺、不盜、不淫是善;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是惡,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這是善。

4 如果我們認真努力斷惡修善,心地清淨了,什麼災難都不會遇到,這是什麼?佛為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這是別業。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8&&id=2467&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