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請師父指教火燒功德林的具體事例

  問:請師父指教火燒功德林的具體事例,可以嗎?

  大安法師答:《華嚴經》說,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百萬障門開。這個本來好不容易修點戒、定,積累了一點東西——積累了一點福德、智慧,你一念瞋恨心起,馬上就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比如我們修行是要有慈悲心的,當你的一念瞋恨心過來的時候,它就什麼慈悲心都沒有了,這種對待、這種怨氣、這種競爭、這種壓倒對方、這種不擇手段——它什麼都起來了。這個瞋恨心哪,它是隱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與生俱來的這個煩惱。

  原來虛雲老和尚他在開示裡面講一個公案,說他有一個老同參,住茅棚也住了很多年,最後他出來覺得自己不錯了:“現在我得自在了。”在叢林裡住了段時間他也覺得太煩了,又去住茅棚。

有一天在茅棚打坐的時候,就來了一伙小孩子——放牛的小孩子。這個放牛的小孩一看,有個老和尚在那打坐,就跟他開玩笑:搖搖他的腿呀,抓抓他的頭啊。他也在那兒打坐不動——如如不動。捏捏他的鼻子啊,弄弄他的耳朵啊,他也能夠鎮得住——不動。

哎,這幫小孩子反正是頑童嘛:“怎麼不動,不動我們還得想辦法。”就用一根草伸到他的鼻子裡面,這不七弄八弄,他就“阿嚏”,這下火就來了:“你這個狗崽子!”就罵這幫孩子,弄來弄去瞋恨心還是起來了。這是不容易的,是吧?這是老修行人,說自己很自在了。所以我們等這個瞋恨心起來的時候,趕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生慚愧心。

  ——大安法師《淨土決疑論•淨慈寺版》講記 第2講(融法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