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客有智慧,怎樣請才不損自己的福報?

  請人用餐和施捨食物給其他動物吃,的確可以得到七種果報。但是有兩個先決條件,就是請客不能殺害動物,而且所用的金錢和食物,來源要正當。因為以不干淨的手法,例如,殺生、偷盜、邪淫、欺騙、賣酒等賺來的錢,都是骯髒錢,用不清淨的財錢來施捨求福,效果不但欠佳,而且會有副作用。

  再者,殺雞鴨魚肉來請客,自己不但不會長壽,反而會短命。所以這是得不償失的,得到了一點點,卻損失了很多,這怎麼劃得來啊!明末高僧蓮池大師勸我們過壽辰、生孩子、祭祖先、訂、結婚、宴客、祈禱(求福消災)、做生日凡事都不可以殺生。佛陀也說,萬一不得不吃忍心。(詳見〈人楞伽經〉的”遮食肉品”) 下面我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請客的智慧:

  (一)蕭震護生益壽

  浙江省溫州府有位丞官名字叫做蕭震,年輕時夢見神人暗示說,他的壽命只能活到十八歲。後來他的父親奉派到四川去做總帥。蕭震本來不想隨行,他的父親卻強迫他,他只好勉強一齊去四川。到了四川,主帥設宴款待將士,酒過三巡時,照例要進一道名菜叫“玉箸羹”。這道菜的做法是先以烈火燒紅鐵筷子,然後刺入母牛的乳房內,乳汁流出就凝結在鐵筷子上,再加以調味,做成菜肴。

  蕭震偶然走到廚房,看見許多乳牛被綁著,他覺得很奇怪。詢問以後,明白其中真相,大為驚訝。心裡想:“人類只為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欲,竟然不惜乳牛無故慘遭這樣的酷刑。”於是急忙去禀告父親,向主帥請求了一面“禁食牌”,並且下令永遠禁止食用這一道菜肴,以免乳牛再遭刺傷的慘害。

  不久,蕭震又夢見神人對他說:“你的心地仁慈,做了一件大功德,不但免受夭的之苦,而且可以福壽百年。“後來,蕭震果然活到了九十多歲,無病安詳而終。

  (蓮池大師《戎殺放生文圖說》,呂富枝居士譯。)

  (二)許太夫人壽筵良范

  江蘇省昆山縣翰林公徐賜余的第六親許太夫人,嚴持齋戎,好行善事,而且每天拜佛誦經,從不間斷。明朝崇祯丁酉年冬天,是許太夫人六十歲的壽誕。這一天她還是照常拜佛修福,設素食的宴席供養眾僧。並且將親友贈送的壽禮,用來刻印《妙法蓮華經》以答謝親友的祝賀。宴席一律用素肴,而且將所刻的經書,每人各贈一部,明白道理的人,無不羨贊歎她老人家這次壽筵的殊勝和圓滿。後來許太夫人不但活了很大的歲數,而且子孫滿堂,個個都在社會上有很好的成就和地位。

  (蓮池大師《戎殺放生文圖說》,呂富枝居士譯。)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726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