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欺騙他人,最後害的是自己 

  如果一個人欺騙他人,表面上看,獲得了暴利,但是實際上他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因為他為了今天的暴利,把明天給出賣了。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沒有比此更可悲者。為什麼不能這麼做?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因為他明天死不了。既然死不了,就還得活著;既然活著,就要生存,那時不會有人相信你,就不好混啦!所以,信譽很重要。

  其實有很多人,包括某些學佛的人,也沒有學會講信譽,甚至個別的出家人也是如此。出家人是信眾頂禮、膜拜、供養的對象,善信辛辛苦苦掙的錢,拿來供養你,你要對得起老百姓,要對得起國家,對得起民族,對得起佛教,對得起信眾。你必須得要過自己的良心關,如果不好好學,不好好修,不好好去改正自己,就沒有辦法取信於人,如此,上不能取信於佛,下不能取信於信眾,中不能取信於護法神,終有一天會遭天譴的,遭護法的懲罰和百姓的唾棄。

  因此,做一個好的出家人,做一個普度眾生的出家人,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出家人,做一個戒律清淨、身心調柔、聞思修佛法的出家人,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取信之道。只有這樣,才上對得起佛,下對得起信眾,中對得起那些長著三只眼睛的護法神,你才會今生、來世都得安樂。否則,你今天占了點小便宜,但是明天,別人會想辦法來應對你的小聰明,你的路會越走越窄。

  節選 ▏夏壩仁波切《隨念三寶經講記》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726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