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往生的品位是自己決定,而且是一念當中決定的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前面我們讀過,從法身,法身是真身,變現出無量的應身,從應身,每個應身又變現成無量的化身。應身、化身跟真身是一個身,應化身跟真身無二無別。你臨終時可不要去問,佛你是化身還是應身?你就去不了,佛就不見了。我們什麼心態?完全看作真身,不要有任何疑惑,不要有分別、不要有執著。

如果連起心動念都沒有,那你的往生殊勝,為什麼?生實報土,你就變成上輩往生。如果你心裡想的,這是化佛,化佛跟真佛無二,你生凡聖同居土。如果你想到這是應身,應身是真身,你生方便有餘土。

你只一動念,你就降級了,最好是起心動念都沒有,為什麼?純真感應,不起心、不動念是我們的真心,真心所感的是真佛,這法身佛。我們動個念頭應身,動個念頭化身,馬上就變了,不一樣了,你往生的品位就不相同了。

  所以,品位是誰決定的?自己決定的,而且是自己一念當中決定的。這個道理非常非常難得,佛、菩薩、祖師大德跟我們講得這樣清楚、這樣明白,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去訓練。練什麼?對所有一切境界我都不起心、不動念,當然更不會分別執著。那將來往生肯定的,說不定真的一往生就上上品往生,上上品沒有構到,還有上中品,不會到中輩、下輩。

這是告訴你,你要真幹,告訴你,你要是錯用了心,那個麻煩就大了,那怪你自己,不能怪佛。為什麼?到臨命終時佛現前了,你會想起這是法身佛、應身佛還是化身佛?麻煩大了,你一下就下降,降到哪裡去?降到凡聖同居土。還是往生,總算是不錯,可是品位落下來了,品位高下就在那一念之間。真信切願,歡喜無量,一個雜念沒有,上上品往生。

  所以,我曾經提醒過同學們,我們對於任何一個修淨土的同修不可以輕視,再愚的人,甚至於造五逆十惡的人,都不敢輕視。為什麼?說不定他往生那一剎那他沒有起心動念,他上輩往生,品位比我們高。真的,造作五逆十惡的人臨命終時什麼現前?地獄相現前,他要墮地獄,他嚇呆了。這個時候要遇到有緣的人,高聲喊他一聲,趕快念佛,他聽了立刻就轉到佛號上,他沒有起心動念,他往生是什麼品位?上輩往生。

他那個什麼分別執著是被嚇掉了,沒有了,一嚇的時候嚇跑了。理上講得通,事上是很少有,理上絕對講得通。也就是五逆十惡臨命終時可以上品上生,這法門不得了,這法門真不可思議。因為上上品往生的時候,那時候是真心,就是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就是生實報莊嚴土。

  佛給我們說得這麼清楚,祖師大德給我們講得這麼明白,目的、用意在哪裡?要我們自己知道,希望爭取最後一念是真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在實報土,這個機會太難得了,太殊勝了!你到極樂世界成佛非常快速。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飲食起居都不要用妄心,都不要起心動念,都不要分別執著,隨緣,什麼都好,樣樣都歡喜。這是什麼?這叫功夫,功夫在生活當中去鍛煉,在工作裡鍛煉,無論幹什麼活都不要分別執著,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練習,怨親平等。

練的標准就是經題,清淨、平等、覺,一切時一切處,不要讓外境干擾我的清淨心、干擾平等心,不要被境界迷惑。清淨平等覺常常現前,這個人決定是上輩往生,你說這多重要,這個東西不能不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