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一)

1 佛在經上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能夠把心專注在一處,那一切事都很容易辦,沒有辦不了的事情。

2 把心專注在一處,心就不散、不亂,一心不亂,效果就很不可思議。因為一心生無量智慧、無量的德能,所以一心非常重要。

3 佛教給我們,把心專注在一處,一處就是定。你有定,定能生慧,慧起來了,世出世間一切法自然通達明瞭。

4 可見佛法訓練人,它的確是有一套善巧方便。我們要明瞭、要接受,才能得這個利益。

(二)

1 我們自己修行要真正有成就,一定要守住這個原則,那就是不間斷、不夾雜、一門深入。

2 諸位同修要記住,無論在世法、在出世法,你學東西一定要專,你才會有成就;你學的東西太多、太雜了,你就分心了,你要想成就,當然就困難,所以必須把心力精神集中在一處。

3 佛在經上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讀了經文,往往在日常生活當中就疏忽掉了,就忘掉了。不是佛不教給我們,是我們自己太粗心、太大意了。

4 你看我無論做什麼,決定是一心去做,決定不是二心,搞這個又想那個,我不會幹這個事情,所以你看我做得很愉快、很自在。佛在經上這麼多理論、這麼多文字,我做出來給你們看,你們要會看。

(三)

1 我們看古人念佛,其實沒有什麼秘訣,說穿了,就是不間斷、不夾雜、老實念。他就得到這麼一個竅門,所以他能夠在三年五載,就有非常殊勝的成就。

2 念佛念上三年,就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就通消息了,想往生真的不是難事——想什麼時候去,就可以什麼時候去。

3 現代人學佛,一下手就要求博,一看這個不錯,那個也很好,什麼都想學,都想修,縱然有很多年的修學,結果一事無成。所以我在此地奉勸諸位,你要想成就,還是得學古人——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4 佛在《遺教經》裡面告訴我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只要把心控制在一處,作佛也能辦得到,何況其他?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67&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