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我們凡夫起心動念,唸唸想到自己的利益

1 我們的煩惱習氣很多,毛病很多,佛大慈大悲,他教我們用六度的方法來修正這些毛病。我們眾生今天最大的毛病是貪心重,貪心的根是貪生怕死、自私自利,所以佛教我們修佈施、修捨,捨什麼?捨慳貪。

2 我們常常造惡業,佛教我們持戒,持戒是斷惡向善;我們有嗔恚,佛教我們修忍辱,以忍辱來修正嗔恚;我們懈怠、懶散,佛教我們修精進;我們的心散亂,佛教我們修禪定;我們愚癡,沒有智慧,所以佛教我們修般若(bōrě)。

3 般若是什麼?般若是智慧,般若無非教人看破、放下。看破什麼?放下什麼?看破我執,放下我執。我執是什麼?自私自利,唸唸想到自己的利益。我執是從愚癡裡面產生的,這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4 菩薩起心動念,唸唸是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唸唸為眾生;我們凡夫起心動念,唸唸想到自己的利益,堅固的我執。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從我執來的。我執不除,六道不能出,這個一定要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