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奇案》十五、鬼媳生子 傳宗奇聞

天下有其事而無其理者,恆十之八九,因離奇而常見於報章雜誌之騰播,余自撰寫真實故事以來,所聞所見所記亦大多離奇怪異,且經多方考證,然後下筆,固理之所無,而事之確有也,本文記述,亦一離奇之駭人聽聞,是知天地之大,固無奇不有矣!

粵東澄海縣菊池鄉黃浙判員外,於宋朝時曾任官,退休後,家資鉅富,豐衣足食,而宅心仁厚,好行善事,建橋修路,施濟貧苦,鄰里無不稱讚,有獨生子名中亨,字朝通,十四歲入秀才,少年聰明,脫穎而出,年十六,黃員外以子成人,抱孫心切,乃託人物色媳婦,經人介紹鄰鄉洪氏女,文定後,擇吉迎娶過門,兩小夫妻,魚水相歡,感情極篤,婚姻美滿,不覺寒暑兩經矣。

(豈、何,表示反問的語氣。)天道無常,好景不長,其子中亨竟因病藥石無效而去世,喪事塋(ㄧㄥˊ,墳地、墓地。)甫畢,孀媳亦哀傷逾恆,相繼悲痛而死,黃員外家庭慘變,可謂慘絕人寰,老淚縱橫,且媳身懷六甲,數月之間,子媳二人去世而連帶三命,人間不幸遭遇,孰逾於此!

(十天。)後購地鄰鄉田野,構築墓地,堂皇壯觀,以為亡媳卜葬之所,至期僱工抬棺柩落葬,途經華坑山,忽陰霾蔽天,狂風大雨交作,抬柩工人將棺停放路旁,暫時避雨,正俟(ㄙˋ,等待。)雨晴起行,詎放棺地陷,四周泥土已掩,堆成天然墳墓,眾無不大駭,眾見不宜他遷,黃員外以事出離奇,或係神意安排,故亦聽其自然矣。

不久而奇事發生矣,在墳墓附近有一小店,經營雜貨生意,每於黃昏後有一少婦至店購買米粉,自稱為黃員外媳婦,所買米粉為餵小孩食品,但未付錢,囑其向阿翁收款,日久賒賬頗多,一日,店東至黃員外收賬,經黃員外詰詢少婦年貌,知其已故之媳無疑,心深駭異,除如數付還外,並囑其照常掛賬給付,一日傍晚,黃員外獨自至其店中,避坐店後,俟其來而一出見鬼媳,無何果至,黃從店後隔縫辨認,赫然果其亡媳也。

遂從容步出店前相認,鬼媳突見阿翁,初頗有惶悚之狀,但黃笑容慈善告曰:「勿驚,勿驚,孫兒出世幾時?男乎?女乎?須小心扶養,有何困難?儘可告公公,替妳解決」。婦答以出生三月矣,為一男孩,言罷別去。

從此之後,黃員外三、四天即到店會見鬼媳,閒話家常,瞬經年餘,一晚黃詢以孫兒久在窀穸(ㄓㄨㄣ    ㄒㄧˋ,墓穴)之中,亦非善計,能否抱出回家扶養?

媳答時機未到,到時當稟公公,摒擋行事,又過數月,某晚翁媳再會,鬼媳忽曰:「某日太陽落山後,可僱工開墓啟棺,但切忌陽光射入照身,則我母子均可還陽矣」,黃如期僱同工人親到墓地督辦,風傳所播,擁至墓地觀看奇事者極眾,夕陽甫下,工催動土啟棺,則活生生之孩子,已在眼簾,用布包好,裝入竹簍,萬頭鑽動,聲如雷鳴,及扶出亡媳時,則斜陽餘暉忽射入,致面色驟變蒼白,倒地如僵死,一活一仍死,殆亦數乎!乃仍厚葬其媳於原地。

後此子長大,娶妻生子,黃家子孫繁衍,成為一鄉黃家祖宗,俗稱黃鬼仔成祖,為鄰鄉所共知,迄今其母墓地仍在,掃墓之時,熱鬧異常,可謂曠古以來所未有之奇聞!

論者以葬地靈氣所關,人雖死仍能生子,余以為似是而非,黃員外仁厚而力行善舉,獨生子尚且不保,則善惡無憑,天道又何足論,天之報應有時顯示其特,醒化人心,故予以墓地,使遺腹孫復生,一脈繁衍,不使絕嗣,是黃員外之力善,天報之亦極厚矣!

(林法玄《真實故事》)

 

▶▶▶返回《臺灣奇案》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