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面對挑釁該如何保護自己

  對於那些無緣無故前來找麻煩的人,我們需要特別地注意。所謂“如果瞋火燃起,悲心的濕氣就會干掉”,這是很危險的。

  一般人認為我不害別人,別人也不會害我。其實不然。有時候你什麼也沒做,平白無故地就有人找你麻煩。究其原因,或者由於對你看不順眼,或者由於覺得你是潛在的競爭對手,他便來個先發制人,要麼給你羅列一大堆莫須有的罪名,戴上帽子;要麼顛倒黑白,讓你說不清楚,把你弄得裡外不是人,讓你很郁悶,很窩火,很痛苦,很容易燃起瞋恨之火。

  此時怎麼辦呢?你要學會自我調整:我雖然今生沒對他做過什麼,但前世肯定害了他,這想必是前世所作惡業的報應,所以我不能怨別人。還好現在我有能力去應付,假如來世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中,遭受這樣的果報的話,那就更糟糕了!不管怎樣,今生我得了人身,又得到了修菩提心的機會,我要把這個惡緣轉為善緣。心裡要這樣去想,以平息瞋恨心,想辦法把這個惡緣轉為菩提道,這很重要。

  這種事情是讓人最難以控制自己的,一旦遇到這種情況,恨不得殺了這個人的心理都會有。這時要切記,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心。

  另外,你不要去追究他為什麼這樣做,而要換個角度想一想,他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呢?剛開始你不一定能想得出來,但把它研究透了之後,就一定會發現它的好處。你利用好這樣的好處,甚至一下子就可以達到本來需要用十年或二十年才能達到的結果。這豈不是因禍得福!所以,沒有必要因為給你強加了一個子虛烏有的罪名,因為被冤枉,就覺得好像天塌下來似的。沒事,這事很正常。

  有時候你也可能會來個先發制人。所謂的先發制人不過是建立在猜測基礎上的一種沖動。項羽就幹過這樣的壞事。據說在兩千一百多年前,項羽僅憑“這些士兵即將要回到秦地,有可能反我” 這樣的懷疑,就把已經投降了的二十多萬秦兵全部活埋。

這一方面表明項羽的暴戾和殘忍;另一方面,這些人可能前世也幹過這樣的事,所以得到這樣的惡報。因此,遇到這類事情的時候,你要特別小心,因為一旦燃起了瞋恨之火,你慈悲的水會全部乾掉,這非常危險。

  節選▏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