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奇案》九、病極垂死 鬼友屢現

--生死之交

我大學同學,得了肝癌,住進台大醫院四字頭病房,據說已活不過三個月了。我去陪他、照顧他。

有一天,我下班後又去探望他,因為他的家人告訴我,最近病情又惡化了。

或許,經常一個人悶在病房裏,心情會越來越沉,我直覺地以為用輪椅把病人推到一樓庭院散散心,應該會好轉些。

當我開始把輪椅推出病房時,我同學很慎重地告訴我:「第○號病床的病人○○○,還有第○號病床的病人○○○,昨天傍晚,與我約好今天下午五時左右來與我聊天,我怕我下樓去,他們來的時候,會找不到我。」

我說:「別擔心,我交代護士小姐好了。」

我把病床號碼和病人姓名都寫給了值班護士,如果我們下樓回來太慢,請他幫我們轉達,而護士小姐也答應了。大約散步四十多分鐘,我的同學一直吵著要趕緊回病房,他怕客人到訪的時候,會找不到他。

終於,把輪椅推上來了。經過護理站,護士小姐叫我把病人推回去後,儘快再來護理站一趟。

我把同學安置好,便去拜會值班護士。她一臉驚嚇地小聲告訴我:「小姐,你剛給我的兩個名單,病床號碼與病人姓名都完全對,只是其中一位,三年前就死了,而另外一個更早,五年前就死了。」

我覺得有點冷,但我如何向我同學交代才好呢?

我邊想邊走,慢慢地回到病房。一進去,我的同學已經在和他的兩個朋友聊天了,而且聊得很起勁。我不方便打攪他們,便說聲再見,先走了。

我問護士小姐:「您們受現代科學教育的人,真以為人死就真死了嗎?」

醫生做手勢,叫我到門口,他說:「你這同學應該活不過一個月了,最好心理有個預備。」

我說:「知道了,謝謝!」

我走進房間,覺得很難過。我原以為他會問我,剛剛醫生跟我講什麼,但他卻一句話也沒問,他問的竟是:「你能幫我一個忙嗎?」

我說:「當然沒問題。請問:什麼忙?」想想他的壽命只剩下不到四週,再難也得答應吧!

他說:「今天下午我在樓下庭園賞花時,有位太太病得很重,她家的錢都被她看病耗光了。下個月,她三個孩子急著都要註冊,可是她已經沒有辦法負擔了。她希望我能借她一筆錢,並幫她送去給她三個孩子。

她的地址是○○○○○○,而她的名字叫○○○。」

我把地址和名字全抄了下來。第二天一大早,我帶了大約十萬元,按址去找這婦人和他的三個孩子。

鄰居說:「這戶人家已搬走好多年了。」

我問:「有人知道搬走後的新地址嗎?」

這裏的鄰長很熱心地抄了給我。

我趕緊再轉到新址:「請問○○○女士在家嗎?」

「那是我媽,她六年前就在台大醫院病逝了,請問:有什麼事嗎?」

「我同學在台大醫院住院,與你媽認識,昨天下午,你媽向我同學借錢,據說下個月三個孩子急著要註冊,叫我趕快送錢過來。你們三個孩子是不是叫:○○○、○○○及○○○?」

「沒錯,一個是我姐姐,一個是我弟弟,可是我們三個都早已大學畢業了,根本不必註冊了,怎麼會有這種事呢?」我說:「或許,我同學弄錯了,真對不起!」

又隔了一天,我再度回到我同學那兒,他很急,一直問我是否把錢送去了。

我說:「昨天一大早就送去了,也見到了孩子並且把事情都辦妥了,請放心。」

他說:「妳能否再幫我一個忙,替我到樓下庭園去一趟,告訴那位太太,好讓她放心!」

我說:「我根本不認識她,也不知道她是哪一位,還是你自己碰到她時,再告訴她吧!」

我真的開始感覺到我這同學在世的日子,已所剩不多了。他每天都有好多朋友到訪,但我卻一個也沒看到,我知道他也差不多了,但我除了暗暗落淚外,我又能做些什麼呢?說些什麼呢?

還好,死了三年、五年甚至六年的,都還依然存在,難道我這同學會一死就真死了嗎?

------------------

附註一:我這同學,一如醫生所作診斷,不久就死了。我把他送到火葬場火化,親眼看他變成灰。他留下四億遺產給在美國的妻子兒女,他一生只得到一個小小的大理石骨灰罐,一處小小的靈骨塔裏的一處小而又小的安息地方。如果一生只得這麼小小一點,真有必要造那麼多業,讓自己損福折壽到這麼年輕就一命嗚呼嗎?而且看他死得那般痛苦,那般悲慘。

附註二:一個垂死的人,似乎都會有陰間的親朋戚友來探望他,來帶領他一齊走人生最後的一段路。這樣,一旦死了,才不會在回歸天國的路上迷路。如果這些人真死了就死了,怎麼還會再出現呢?

附註三:我這同學一向嘲笑我是揀拾垃圾的乞丐婆,而他的生活則極盡奢侈,真是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我告訴我這同學,我的師父要我嚴持佛門禁戒,要吃人不吃、穿人不穿、住人不住、救人不救、做人不做等等,所以,我的一身可說十分破舊。至於我一生所賺的錢,除了每月當領的薪水與生活費外,我都認為是天地所有的錢,我從不花半分錢在自己身上,幾乎全數用來幫助諸佛眾神或天主聖母以照顧天地間正受苦受難的六道芸芸蒼生。我一生不為自己營謀打算。我大學同學好多都很有錢,卻很短命。由於,我是佛門弟子,他們的家屬每每託我為他們辦理後事。

附註四:我告訴那婦人的小孩,搬家要讓媽媽知道。小孩問:「我媽都死那麼久了,怎麼跟她講?」我說:「做媽媽的,都永遠活在兒女心裏,哪會死呢?舉凡學業、事業、交女友、完婚等等大事,都應該讓媽媽知道。」小孩又問:「那我們要到哪裡找我媽講?」我答:「到她墳前!」

我告訴他們,人不會死,只是到了另一個世界,而陰陽只隔了一層薄薄的膜,仍在同一個點,所以遠在天邊,也近在咫尺。

附註五:不可把死人當死人,不管您的肉眼是否看得見,對方必定還活著,而且與您必定後會有期。或許,您可透過一些垂死的親友來與對方交談,這時,您會十分驚奇,我們所住的這活人世界,也住著死人。

 

▶▶▶返回《臺灣奇案》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